新華網 正文
北京:醫改兩個月 大醫院門診量減少
2017-06-10 08:17:08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醫改兩個月 大醫院門診量減少

  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至今已滿兩個月,3600多家參與醫改的醫療機構總體運作平穩有序,符合預期。其中,三級醫院門急診量降低了近13%,一級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門急診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增加7.6%。主任醫師就診人次下降了兩成左右,看專家難的趨勢有所緩解。

  醫改兩個月

  8.42億元 藥品陽光採購節約費用

  14.8% 知名專家就診人次下降

  12.58% 三級醫院門急診量同比減少

  6.38% 門急診次均藥費同比減少

  0.24% 總出院人次同比減少

  醫改數據

  三級醫院門急診量降近13%

  從4月8日至6月2日,衛計委對373家三級和二級醫院、部分一級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醫改進行監測。

  監測單位總門急診量為22614119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8.46%,三級醫院總門急診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2.58%,二級醫院總門急診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4.54%,一級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門急診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6%。

  數據顯示,二、三級醫院就診人次減少,一級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就診人次增加。這説明改革以來,分級診療的態勢逐漸呈現。

  另外,監測單位門診普通號就診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7.58%。其中,副主任醫師就診人次下降9.3%,主任醫師就診人次下降20.8%,知名專家就診人次下降14.8%,看專家難的問題總體有緩解的傾向。

  177個社區實現先診療後結算

  截至目前,全市16個區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都開展了患者先診療後結算的服務模式,目前已覆蓋了177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截止到6月7日,藥品陽光採購累計支出102.7億元,節約費用8.42億元,節省8.2%。

  被監測單位總出院人次為510092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0.24%,與去年同期相比變化不大,顯示出醫改沒有影響到住院患者的診療,總體平穩。

  三級醫院藥佔比降7個百分點

  監測單位門急診次均藥費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6.38%。改革以來,門急診次均藥費呈現平緩減少的趨勢。

  門急診和出院總藥佔比36.6%,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87百分點。三級醫院的門急診和出院總藥佔比為33.84%,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31個百分點;二級醫院的門急診和出院總藥佔比為40.07%,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14個百分點。一級及社區的門急診和出院總藥佔比為72.53%,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06個百分點。監測單位出院藥佔比為26.29%,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05個百分點。

  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工作量和結構變化由于時間較短,患者就醫需求和行為尚在調整中,需要進一步觀察。

  官方回應

  衛計委:“跨小科”開藥由醫生酌情定奪

  針對有患者反映,部分醫院的醫生拒絕給患者跨科開藥的問題,昨日,市衛計委醫政處副處長劉穎解釋,市衛計委此前已經下發通知到各參與醫改的醫療機構,臨床醫師可以酌情跨科開藥,不過在醫學上所謂的“跨科”存在“跨大科”和“跨小科”的區別。大科指的是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這樣的不同科室,根據臨床醫師的職業行為要求,醫生是不能跨這樣的大科室開具處方藥的。而跨小科則是指比如同屬內科係統的不同科室或專業,衛計委通知可酌情“跨科開藥”指的是後一種“跨小科”的情況。

  例如糖尿病的老病號在內分泌科,同時患者又有高血壓,醫生在看好本專業病的前提下,自行判斷患者病情是否穩定,同時是否能查詢到患者此前在該院診治高血壓疾病的開藥記錄,在滿足這些條件下可酌情開具降壓藥。

  同時,劉穎也明確表示,市衛計委並不鼓勵三級醫院繼續開設專門用于開藥的“簡易門診”,因為這與三級醫院的功能定位並不相符。不過,醫院可以根據自身專業特點,有條件地開設“老年病綜合門診”,用以解決慢病患者需要在不同專科就診的問題。另外,對于一些患者反映個別醫院在醫改後出現“多挂號少開藥”的現象,市衛計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也表示,他們正在對此督導檢查。

  三級醫院

  婦産醫院:主任級專家號降15%

  昨日,北京晨報記者從北京婦産醫院了解到,醫改以來,取消挂號費和診療費並設立醫事服務費,該院的收益略有提高。門診醫療收入從2016年5月份5413.65萬元到2017年5月份5937.91萬元,增幅9.68%;住院醫療收入從2016年5月份2423.96萬元到2017年5月份2659.76萬元,增幅9.73%。

  醫院的門診次均費用增幅放緩,次均藥費降低比較明顯。醫改取消藥品加成後藥佔比明顯下降。門診藥品收入從2017年3月份1726.61萬元降至5月份1182.1萬元;門診藥佔比從2017年3月份27.87%降至5月份的20.25%。取消藥品加成後,減輕了患者醫藥負擔。

  另外,醫保次均費用總體平穩,患者實際負擔沒有明顯增加。醫改後來院就診患者結構發生了變化,醫保患者比例增加,患者負擔無明顯增加。例如:2016年5月份醫保患者在該院個人負擔費用201.11元,2017年5月份醫保個人負擔費用為217.14元。

  此外,醫院的門急診數量較前減少。從患者就診構成比例和號源類別變化情況可以看出,2017年5月門診服務人次105298(不含特需),其中知名專家和主任醫師號源共計32299人次;2016年5月門診服務人次113902,其中主任醫師號源共計38173人次,較去年同期下降約15.3%。

  北醫三院:門診量同比降一成

  另據了解,醫改以來,北醫三院今年4、5月份門診量也出現了同比下降,降低了10.86%,有6個科室門診量保持上升,其余科室均有下降。醫療美容科、皮膚科、心血管內科、內分泌科、中醫科、普通外科、神經內科等科室降幅明顯。知名專家號佔比較去年有所增加。

  北醫三院在醫改後進行了藥品目錄的整理,淘汰藥品35個,為藥品目錄瘦身。同時,購買了門診藥房自動發藥機,提高門診藥房自動化程度,增設發藥窗口,發藥窗口由原來的10個增加至13個,使患者候藥時間縮短。

  社區醫院

  社區施行用藥缺貨登記制

  昨日,朝陽區南磨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基層機構與二三級大醫院藥品上下聯動後,基層反映集中幾個藥品,如用于降低血糖的“格華止”(二甲雙胍片)因原政策限制不能進入基層醫療機構銷售,而本次陽光採購後,患者均可在家門口的基層機構就醫取藥,與此同時還享有藥品降價帶來的實惠,如“格華止”的降價幅度達到了8.9%。

  不過,負責人也解釋,這並不等同于所有藥品均能在社區使用。藥品的使用在滿足患者需求的基礎上,同時還必須符合相關規定,開具藥品的醫師也必須具備相應的資質,還必須符合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功能定位。對在社區進行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血管病等4類慢性病穩定期治療的患者,社區將長期提供4類慢病105種長處方藥品,滿足供應。但是類似抗寄生蟲病藥、麻醉用藥、激素及影響內分泌用藥、免疫係統用藥和抗腫瘤藥物等,還是需要在二級以上醫院,具備相應處方資質的醫生出具治療方案,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應用。

  據統計,三級醫院藥品配備數量平均在800種左右,二級醫院藥品配備數量平均在600種左右,社區一般在300種左右,所以社區有可能不會將全部藥品配備齊全。“但為方便患者,特別是慢性病患者在社區取藥,我們社區機構都建立了用藥缺貨登記制度,對患者反映的品種進行缺貨登記,並根據登記情況調整藥品採購品種。”負責人表示。(北京晨報記者 徐晶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近800家海內外醫藥企業落子江蘇泰州釋放“磁力”
    (楊顏慈)記者7日從江蘇省泰州市醫藥高新技術産業園區獲悉,作為中國首個國家級醫藥高新區,截至目前,近800家海內外醫藥企業在此落戶,磁鐵效應初顯。2014年,英國阿斯利康藥業泰州基地正式投産;2015年,瑞士雀巢在此設立藥品生産基地……隨著一批重大項目的先後落地,産業集聚效應初顯。
    2017-06-07 12:01:02
  • 北京醫改將“醫藥分開”推至所有公立醫院
    “像是迎接新世紀的到來。”北京朝陽醫院的一名工作人員説。記者了解到,本次醫改是醫療服務體係的一個大變革,其關鍵在于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優化醫療資源配置。
    2017-04-11 07:51:38
  • 北京醫改兩日追蹤:4月8日,北京3600余家醫療機構啟動醫藥分開
    取消藥品加成、挂號費和診療費,增設醫事服務費,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破除“以藥養醫”……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8日正式在3600余家醫療機構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的目的是什麼?
    2017-04-10 07:18: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119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