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在有愛,美在淡然——記上海李思耀家庭
2017-05-26 15:02: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6日電(記者吳振東)李思耀家庭一共六口人,居住在上海市普陀區中環家園居民區,是社區小有名氣的環保之家,但對于入選2017年全國“最美家庭”,他直言“沒有想到”。

  在這個家庭裏,沒發生過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大家也不愛説“豪言壯語”。“上孝下賢、言傳身教”,是這個家庭的家風家訓,秉承著這樣的傳統觀念,一家人過著平淡卻不失精彩的日子。

  李思耀的岳母已經95歲高齡,目前生活起居主要由他和妻子戎阿姨照料。自打老人二十年前搬來同住後,夫妻倆就把朝南的大房間讓給她居住,自己住在朝北的房間。老人年紀越大,心智越像小孩,尤其愛玩遊戲,李思耀特地親手制作了一塊“康樂球”遊戲板,空閒的時候就陪著老人一起玩。老人不服老,提出想玩電腦,李思耀便專門買了一臺新電腦,手把手地教著玩益智遊戲,老人開心了,家裏的氣氛也就融洽了。

  老人晚年老有所樂,李思耀帶領所有家庭成員做“功臣”。老人牙口不好,他要求家裏的飯菜一定要燉得爛熟一點;老人覺得身體不舒服,非要看名醫,李思耀便千方百計打聽,排隊幾個小時挂上專家號;只要天氣好,家人就會用輪椅推著老人到處走走,或到附近的社區公園曬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

  盡管平日裏從不怠慢,有時候還是會被“挑剔”做得不夠好。每當岳母有抱怨,李思耀總是一遍遍耐心勸解,實在講不通道理了,他就拿出畫板,靜心作畫,或是忙活起自己的手工愛好。用他自己的話説:“創造些美的東西,多少能給家庭注入一些和諧因子,也是給子女做個表率。”

  李思耀説,孝不能是句空話,關鍵要常行動。“把孝敬老人做在平時,對我們來説只是舉手之勞,對高齡老人來説,可能是精神生活的全部,老人依賴子女,子女決不能讓老人傷心。”

  對于兒孫,李思耀表達關愛的方式也讓人動容。生活上,他並不溺愛孫子,甚至有些嚴厲。私下裏,他自學攝影、攝像、視頻剪輯,把孫子從出生到上學前每個階段的成長故事都錄成一段段視頻,刻成光碟,給家人留作紀念。幼兒園老師看到李思耀又來拍攝孫子玩耍,禁不住感嘆:“有你這樣的爺爺真好。”李思耀聽後便提出,給班上30個孩子每人拍攝一段幼兒園成長視頻,把光碟送給每個家長。從那以後,家長都認李思耀這個“暖心爺爺”,他也經常被幼兒園請去,擔任手工藝“兼職老師”。

  孫子上了小學,不常需要他的照顧,李思耀又逐漸恢復了“手工達人”本色。走進他的家,儼然是一個小型手工藝博物館。一件件賞心悅目、看似文玩古董的工藝品,都是他用各種廢舊材料制作而成,如用一次性碗制作成的《鼎》,用泡沫塑膠制作的假山盆景《江釣》,用板刷的刺制作成的《仙人掌》《鐵樹》《聖誕花》等。在他的影響下,老伴、兒孫,小區居民相繼加入了制作環保手工藝的隊伍,一件件作品美化了家庭,也美化了社區。

  如今,居民區會定期為李思耀舉辦手工作品展示會,他也會走進幼兒園、小學,親手教小朋友繪畫、制作。但在他看來,他更願意自己的作品能夠撫慰人心:“送一件親手做的小物件給小區孤老或是生活困難的家庭,我是希望給他們的生活帶去一點新意和亮色,任何時候都不要對將來失去信心。”

  李思耀還是一名小區志願者,熱衷于環保宣傳,通過教授制作環保工藝品、畫黑板報等方式,倡導綠色出行、低碳生活,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利用等環保節能理念。

  “家國本就相依,我們經營‘小家’,也不能忘記‘大家’,如果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能為社區、為社會積攢一點重視環境保護的正能量,美麗中國就一定會實現。”李思耀説。

  最美家庭,美在有愛,美在淡然。李思耀覺得,日子過得平平淡淡,充滿煙火氣息,家人能夠實現各自的“小確幸”,就是最讓自己幸福的事。“只有每個家庭都平安、幸福,國家才能生生不息,興盛繁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4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