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串串客”變身脫貧引路人——陜西留壩訂單農業助力群眾脫貧見聞
2017-05-26 15:00: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26日電(記者鄭昕)“去年國慶前後我們出欄的103頭生態豬怎麼都找不到銷路,全村50戶貧困戶的入股眼看要打水漂,好在這家公司聯繫到我,解了燃眉之急。”陜西留壩縣社火坪村宏圖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焦國安説,嘗到合作的“甜頭”,他今年早早就簽下協議,把即將出欄的150頭豬全由這家公司收購。

  “我以前對‘串串客’沒什麼認識,但是現在有政府支援引導,公司事先給保證金,收購時也有個保底價,讓咱合作社和農戶口袋裏揣著錢,自然安心把農産品品質搞上去。”焦國安説。

  “串串客”,是舊時陜南地區對于遊走在鄉間收購農民多余的糧食、牲畜等,再向外界倒手賺取差價的人群的稱謂。如今,在秦巴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留壩縣,這個“行當”通過正規公司化運作,一面聯繫市場開拓銷售渠道,一面規范專業合作社及農戶種植養殖,同時政府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和公司根據市場供求狀況,形成種源控制、規模發展、統一銷售的訂單農業模式,避免了農業生産“一窩蜂”,也讓貧困群眾的增收得到保證。

  在留壩縣留侯鎮桃園鋪村,記者見到今年82歲的低保戶張正發時,他正和老伴坐在屋外曬太陽,房前屋後的蜜蜂圍繞著他們飛舞。“養了幾十年蜂子了,以前咱這交通不方便,我不敢養太多,怕致富不了還砸手裏。現在和公司簽了協議,他們定期派車來收購,我就一下子增加了十幾桶。”攥著他和公司在今年簽訂的農産品保護價購銷協議,張正發滿意地説。

  村幹部熊建兵告訴記者,去年養蜂一項,公司和張正發簽訂了100斤的收購協議。“不只是咱村上有名的棒棒蜂蜜,還有木耳、香菇、西洋參等土特産,村上的合作社也跟公司簽訂了保護價購銷協議,定期供應産品,賣到全國的餐桌上。”熊建兵説。

  訂單農業的一頭是山區農戶,另一頭是全國的消費者,連接起雙方的則是改頭換面的“串串客”。

  “留壩這個山區縣農業規模雖不大,但農産品原生態、有特色,很適合發展訂單農業。”當地一家農特産品公司負責人楊茂華告訴記者,近一年來,他們公司就通過訂單農業向外銷售農特産品總值700多萬元,初步解決了當地土特産養在深閨人未識、優質不優價的問題。

  “我們通過市場摸底和經驗,與大型商超、餐飲公司等渠道達成協議,幫它們收購一定數量的農産品,再轉過來與合作社、農戶簽約,委託進行相當數量規模的種植養殖。”楊茂華説。

  “去年入股時候雖然很支援,相信能賺到錢,但第一年就拿到1000塊的分紅,我和老伴都沒想到。”社火坪村入股生豬養殖的低保戶黃登富説,去年成立的合作社一年不到他就看到了“回頭錢”,有“串串客”們的功勞,讓和他一樣的貧困戶有了穩定的收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4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