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督查發現個別企業線上監測數據造假 責任人被拘
2017-04-05 07:31:0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環保部巡查組走進天津市北辰區佔地約600畝的“垃圾村”,發現路兩旁垃圾堆積如小山。王亞京供圖

  本輪京津冀重污染過程仍在持續。截至目前,環保部派出7個機動督查組持續在北京、天津、石家莊、唐山、保定、邢臺和安陽市開展專項督查。督查發現,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措施落實不到位,個別企業大氣污染物線上監測數據造假,甚至有企業二氧化硫線上監測數據為負數。昨日共檢查121個敏感點位,發現問題75個。

  督查組走後 水泥廠恢復生産

  重污染發生後,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鄭州、鶴壁、安陽、新鄉、焦作、濮陽、運城、晉城市等十余城市先後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邯鄲、邢臺等市啟動黃色預警。環保部派出7個機動督查組持續在北京、天津、石家莊、唐山、保定、邢臺和安陽市開展專項督查。

  督查發現,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措施落實不到位。天津市4月2日下午6時啟動橙色預警並提前發布,但土石方作業、混凝土攪拌站、中型以上柴油車停工停駛等管控措施形同虛設。唐山市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要求水泥粉磨企業全部停産,但4月3日淩晨1點至5點抽查發現,唐山市內三家粉磨站企業全部在生産,其中,唐山福順水泥有限公司在4月2日下午檢查時處于停産狀態,督查組走後恢復生産。

  此外,還有企業蒙騙執法人員,拒不接受檢查。北京市通州區一印刷企業廢氣凈化設施未啟動,企業偽造設施運作記錄表蒙騙督查人員。邢臺市開發區東良貼面廠在督查組和地方環保部門亮證執法後,拒不接受檢查。

  監測數據造假 企業二氧化硫為負數

  督查還發現一些企業大氣污染物線上監測數據造假。邢臺市南和縣城區熱力有限責任公司線上監控設施弄虛作假,經公安部門配合偵查發現,企業操作人員對線上監測係統造假,將排放濃度顯示在小范圍內波動。目前,南和縣公安局已對責任人行政拘留。

  唐山福海鑫鋼鐵有限公司加熱爐煙氣線上監測分析儀數據明顯異常,二氧化硫數據為0,並且擅自關閉數採儀,數據無法傳輸到監控平臺。而安陽市內黃縣豐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二氧化硫線上監測數據為負數。

  督查發現一些地方政府不作為、慢作為的情況。環保部已將問題第一時間反饋地方政府,責成地方政府立即整改,並限期反饋整改結果。

  ■ 現場

  副部長帶隊走進天津北辰“垃圾村”

  截至目前,環保部7個機動督查組持續在北京、天津、石家莊、唐山、保定、邢臺和安陽市開展專項督查。4日上午,由環保部副部長趙英民帶隊的巡查組來到天津,走進天津北辰區佔地約600畝的“垃圾村”。督查組發現,垃圾村內垃圾堆積如小山,上千個黑色塑膠袋還有黃色的濃稠原料滲出。此外,還有一些小作坊違規生産。

  4月1日上午環保部約談的京津冀晉7區市縣中,天津北辰區是其中兩個區之一,北辰區區長呂毅進京接受環保部約談。據了解,天津北辰區被約談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北辰區今年以來大氣環境品質惡化明顯,截至3月26日全區PM2.5濃度較2016年同期上升36.5%,濃度均值為天津市各區縣最高。

  4月4日,由環保部副部長趙英民帶隊的巡查組上午10:00到天津後直奔現場開展督查,一直到12點30分才結束上午的督查。督查發現,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下,巡查組乘坐的動車剛進天津,就發現多處燒荒火點;有工地沒有停工;垃圾場污染觸目驚心,三無企業正在生産。而在天津北辰區劉家碼頭村,周邊地區集聚數百家廢塑膠回收、廢舊電器回收、廢油桶油壺回收等作坊,以及小家具、小機械等企業。

  巡查組走進這個佔地約600畝的“垃圾村”,發現路兩旁堆的有如小山般高的垃圾,上千個黑色塑膠袋還有黃色的濃稠原料滲出,塑膠袋內不時有蚊蟲飛出。再往裏面走,有一家生産外墻保溫板的小作坊正在生産。生産設備由廢棄的車體拼接組裝而成,簡陋設備發出刺鼻的氣味,讓人根本無法接近爐體。環保部已將督查發現的問題第一時間反饋地方政府,責成地方政府立即整改。(新京報訊/記者王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二十四節氣”小清新漫畫走紅
    “二十四節氣”小清新漫畫走紅
    座頭鯨擱淺海灘
    座頭鯨擱淺海灘
    開羅大餅
    開羅大餅
    春花爛漫
    春花爛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