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外科醫生選拔視頻瘋傳:15分鐘折出5毫米千紙鶴
2017-04-05 10:10:37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想要做外科醫生,先學會折5毫米千紙鶴

組裝昆蟲、做一粒米壽司……日本醫院選拔醫生視頻在網上瘋傳

中國醫生培養同樣注重動手操作,醫學生拿豬皮、橘子皮、魚泡練手

視頻截圖

  最近,網上一個視頻在醫學生中瘋轉:日本某醫院選拔年輕外科醫生出奇招,學生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三項精細的手工活——折微型千紙鶴、重新組裝昆蟲、用一粒米做壽司……

  網友們議論紛紛,有人表示認同:“外科就是要手工藝好,左右手能輕松自如操作的。理論頭頭是道,實際解剖一團亂麻,不適合做外科!”“在既定時間內,頂住壓力完成一件精細的工作,本身就是一名合格外科醫生要具有的基本素質。”

  但也有人不以為然:“我不覺得會做細活和適不適合學醫有半毛錢關係。”“太浮誇了吧,這樣的話,直接去小商品工廠招女工算了,要這些博士有何用?”

  錢報記者查證發現,這是日本倉敷市中央醫院2015年的一場選拔考試,這段視頻早就在Youtube等國外視頻網站上火過一把。

  15分鐘折出5毫米紙鶴

  考驗毅力、耐心、心理素質

  倉敷市中央醫院(Kurashiki Central Hospita)成立于1923年,位于日本南部的岡山縣,它的外科水準在全日本數一數二。

  視頻的開頭,一個磁性的男聲介紹了本次考試的原由,“所有醫生都是學霸,但他們並不是生搬硬套書本的知識來為我們做手術。醫生們手握我們的生命。所以日本倉敷市中央醫院改變了考試規則,為年輕的外科醫生提供了全新的挑戰。”

  這全新的挑戰是三項手工活:15分鐘內完成一只5mm的千紙鶴、15分鐘內按照圖示重新組合所給昆蟲、15分鐘內在一粒米上制作壽司。

  聽完考題,參加選拔的應屆畢業生們都驚呆了,“我從沒想過會接受這樣的挑戰”,“我太震驚了,覺得自己肯定完了。”

  每個人一盞臺燈,學生拿起在實驗室和手術臺用慣了的鑷子、手術刀,全神貫注地做起了手工。只見他們一通手忙腳亂,這邊抱怨折紙鶴的紙太厚了,不容易折疊。那邊懊惱自己組裝昆蟲的順序出了錯。

  醫院設置這麼一場滑稽而困難的測試,並不是存心為難這些剛走出象牙塔的年輕醫生。他們表示,“進手術室如同進戰場。如果在考試中都不能展現出良好的抗壓能力,那麼進入實戰狀態時的表現會更令人擔憂。醫生的天職是對患者負責,心理素質不過關的人員堅決不能被請進醫院。”

  測試的結果,只有5名學生成功勝出。其中一個勝出者説,“一開始我不知道這些測試和醫學有什麼關係,但是後來才明白這些測試在考驗我的毅力。”

  中國醫學生

  拿豬皮、橘子皮、魚泡練手

  中國醫學院的學生,除了背書啃文獻做實驗,還要做這些雜七雜八的手工活?

  視頻下方,有醫學院的學生留言説,這有什麼稀罕的,我們還考過穿針引線、織毛衣、筷子夾黃豆、對鏡子寫鏡面字……

  小李是浙江大學醫學院的一名博士,現在正在醫院跟著外科醫生實習。他告訴錢報記者,沒那麼誇張啦,也就是考考你一分鐘打結的次數,各種花式打結,徒手打、器械打、深部打……

  不過,他們確實會私下買各種材料來練習縫合技術。説起這些材料,他頭頭是道:在淘寶能買到教學磨具,但效果不是很好;豬皮是最好的,因為和人的皮膚很接近;可是豬皮太貴啦,窮學生買不起,只能用橘子皮代替……

  還有部分學生跑去菜場買魚泡,“魚泡和血管組織比較接近,適合練習血管縫合技術。但一般學生不會去買,只有想從事血管外科的學生才會練手。”

  另一個醫學院本科生小王説,視頻裏千紙鶴的挑戰充其量是練習縫皮、打結、拆線,“不是所有外科醫生都要做顯微外科,現在很多腔鏡下操作的外科手術,可以考一考在腔鏡下折紙鶴嘛,那才是真牛。”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腦科主任、神經外科主任張建民認為,醫院考察學生的動手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不喜歡動手操作,很難成為一個優秀的外科醫生。

  他舉例説,他同屆有個學霸同學,考試成績年級第一,但只喜歡安靜讀書,鑽研學問,不喜歡動手。畢業後,學霸被陰差陽錯分配到普外科,非常痛苦,最後考了內科的研究生,逃離“苦海”。

  而張建民自己,從小就對動手的活兒特別感興趣。類似日本這家醫院考核的手工藝活,他可沒有少幹。

  家裏的電燈、鐘表壞了,他第一時間去琢磨、搗鼓;別人在路邊換輪胎,他能在一旁看半天;過年過節殺雞宰鴨,也都是他主動請纓,而且殺得“非常漂亮”。

  他説,醫生幹的是一份技術活,同時也是一份手藝活,尤其是外科醫生,更要有匠人精益求精的精神。現在,不論是醫學院還是醫院,都尤其重視對年輕外科醫生動手操作能力的培養。(記者 張冰清 本報通訊員 魯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二十四節氣”小清新漫畫走紅
    “二十四節氣”小清新漫畫走紅
    座頭鯨擱淺海灘
    座頭鯨擱淺海灘
    開羅大餅
    開羅大餅
    春花爛漫
    春花爛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5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