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開發新方法控制危害農場的動物
2017-08-14 11:06: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8月14日電(記者 徐海靜)澳大利亞地廣人稀,一些動物泛濫成災,禍害農田牧場。澳大利亞科研人員日前發布新成果稱,他們分別用聲光係統和基因技術兩種方法來控制野豬、野兔、野貓、老鼠等危害農場的動物。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的研究人員説,他們開發的“脊椎動物自動發現及阻嚇”技術由兩套係統組成,首先通過感測器和攝像頭等設備,來探測野豬、野兔、野貓等動物的存在;然後通過一套聲光係統,發出能阻嚇這些動物的聲音和光效組合。

  該機構的艾什·圖斯博士説,過去農場裏一些阻嚇動物的設備已逐漸失效,甚至有聰明的動物學會通過尋找阻嚇設備而確定食物所在地。而這項新技術的一個優勢是,可以根據動物的反應而針對性調整聲光效果,從而能持續發揮作用。

  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研究人員則公布了使用基因技術消滅老鼠等有害動物的新方法。該校專家托馬斯·普勞斯説,通過基因編輯技術讓老鼠等有害動物遺傳一種能導致不育的基因,能讓它們逐漸減少數量。

  普勞斯説,這是一種靶向解決方式,有可能補充甚至徹底取代傳統的捕殺、毒殺、撲殺等方式。不過,他表示這種技術仍需在實驗室環境中對老鼠進行實驗,以收集關鍵數據並改進模型,讓其效果更明顯。

  據澳大利亞聯邦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介紹,對農作物有害的動物每年導致澳大利亞經濟損失估計多達10億澳元(約合8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7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