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發揮高校優勢探索扶貧開發多樣化路子
2017-03-29 16:37: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3月29日電(記者侯文坤)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要進一步發揮高校資源多元化的優勢,找準貧困縣需求與高校優勢的結合點,在教育扶貧、産業扶貧、咨政扶貧、醫療衛生扶貧等方面探索扶貧開發多樣化路子。

  陳寶生是28日在昆明召開的2017年教育部直屬高校直屬單位扶貧工作推進會上作上述表示的。

  據了解,為落實中央扶貧工作會議精神,教育部確定了雲南滇西邊境山區為聯繫對象,目前,教育部已組建了五支滇西扶貧隊伍,動員部署了44所直屬高校承擔國家定點扶貧任務、22所高校承擔滇西專項扶貧任務。組織了10個職教集團與滇西10州市開展戰略合作,對口幫扶滇西職業院校。並分四批共派出220名挂職幹部,投身滇西脫貧攻堅第一線。還組織了社會力量面向滇西捐資捐物,開展係列扶貧工作。

  陳寶生説,結合定點扶貧縣的實際情況,各高校從自身特點出發,發揮自身優勢,探索出了多樣化的幫扶路子,有的高校著眼于教育扶貧,通過師資培訓、高校招生、人才培養、人力資源保障,竭力隔斷貧困代際傳遞;有的高校著眼于咨政扶貧,通過提供決策咨詢、政策建議、規劃編制等貧困地區的稀缺資源,提升地方科學發展的能力;有的高校著眼于産業扶貧,通過把當地資源與高校科技成果結合,幫助貧困地區培育産業,連接市場;有的高校著眼于醫療衛生扶貧,組織教育係統醫療資源,通過巡回醫療、遠端醫療、對口幫扶,提高貧困地區公共衛生服務水準。通過幫扶貧困地區提升人力資源開發水準、助推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升級、支援貧困地區社會事業發展等,讓小到一戶人家的脫貧,大到一個縣、一個州的發展都從中受益。

  陳寶生表示,各相關直屬高校要把定點扶貧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著眼于補短板,加強與地方的對接,加深對市情縣情民情的了解,科學制定定點扶貧方案,實施精準扶貧,找準貧困縣需求與學校優勢的結合點。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18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