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關查獲3.1噸走私穿山甲鱗片 數千穿山甲疑遭殺戳
2017-03-18 13:28:57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上海海關查獲3.1噸穿山甲鱗片 數千穿山甲疑遭殺戳

  上海海關近日在進口入境木材的集裝箱內查獲了3.1噸穿山甲鱗片,這也是我國海關查獲的最大一起走私進口穿山甲鱗片案。

  前不久,上海海關緝私局外高橋港區分局獲得線索,有兩個從非洲啟運的集裝箱木材裏面夾藏大量瀕危物種制品,國內貨主正在尋找貨代公司想辦法通關。

  上海海關緝私局外高橋港區分局偵查科 陳超:這個集裝箱向海關申報的品名是緬茄木,但是我們海關在對這兩個集裝箱進行過機查驗,發現這個集裝箱從圖片上面顯示裏面的密度,集裝箱前端和後端的密度不一致。

  緝私人員通過X光機的圖像發現,集裝箱內木材的形狀和外觀,後端的圖像與前端的圖像有明顯差異。

  上海海關緝私局外高橋港區分局偵查科 陳超:在集裝箱的後三分之一的位置,裏面感覺是放著一些袋裝的,其中有一些片狀的物品,我們當時懷疑這個集裝箱當中是藏有違禁品。

  緝私人員立即對這兩個集裝箱進行開箱檢查,發現集裝箱內木材後面堆滿了用白色塑膠編織袋包裝的物品。

  上海海關緝私局外高橋港區分局偵查科 陳超:然後把這個袋子拉出來以後,打開發現裏面有大量疑似穿山甲鱗片的東西。

  經鑒定,編織袋內的物品的確為穿山甲鱗片。共有101包,重量為3.1噸。

  隱藏身份躲打擊 反查資金露馬腳

  如此大量的穿山甲鱗片通過夾藏的手段走私入境,那麼,究竟誰是幕後黑手呢?上海海關緝私局辦案人員幾經周折,成功鎖定浙江義烏的朱某,將其抓獲後,案情真相大白。

  朱某與同鄉葉某合夥做木材進口生意多年,葉某負責在非洲某國組織貨源,朱某主要在國內負責貨物通關和銷售等業務。

  上海海關緝私局外高橋港區分局偵查科 陳超:在做木材生意的過程當中,他們發現穿山甲鱗片當中有一個巨大的利益在這裏面,所以他們開始漸漸地不將木材作為主業,他們就主要做穿山甲鱗片的走私進口,想從中牟取暴利。

  為了逃避緝私部門的打擊,朱某在這批夾藏穿山甲鱗片的木材進口報關時,故意讓他人以虛假身份資訊報關。

  緝私人員發現,朱某當天在義烏某銀行提取了11萬元現金,而後開車將這筆錢交給了他的合夥人,也是葉某的親戚徐某。

  上海海關緝私局外高橋港區分局偵查科 陳超:徐某留了1萬塊錢作為自己的好處費,另外10萬塊錢他又開車。在四五十公里的金華市的一個農業銀行,把這10萬塊錢存在ATM機上面,然後把這個錢轉給了報關公司。

  徐某被捕後,交待了他在朱某、葉某的指使下,明知進口木材中夾藏有走私貨的情況,卻依然幫助他們實施走私的犯罪事實。

  目前,朱某、徐某已被檢察機關批準逮捕。

  利益驅使 數千穿山甲疑遭殺戳

  穿山甲是一種身上長滿鱗片的哺乳動物,遇到攻擊會縮成一團。因此,在自然界幾乎沒有天敵,但是,它卻被人類當做野味而捕殺。

  在我國,穿山甲被列為二級野生保護動物,由于撲殺過度,國內的野生穿山甲已很罕見。據嫌疑人朱某供述,他們在非洲當地採購這些穿山甲鱗片,每公斤價格在300到500人民幣不等,而走私到國內後,這些鱗片的價格就翻了十倍。

  上海海關緝私局外高橋港區分局偵查科 陳超:在國內黑市銷售可能達到3000到5000元人民幣一公斤,所以嫌疑人覺得當中有巨大的利潤、暴利在裏面,所以他們也決定鋌而走險,做走私穿山甲鱗片的這麼一個貿易。

  穿山甲鱗片大小不一,據了解,一公斤穿山甲鱗片大約要從三到四只活體穿山甲身上提取。

  上海海關緝私局外高橋港區分局偵查科 陳超:我們這次查獲的3.1噸的穿山甲鱗片,估算是有5000到8000只的穿山甲身上提取。

  據了解,在我國,穿山甲鱗片作為中藥材被列入藥典,含有穿山甲鱗片成分的一些中成藥仍在銷售。因此有專家建議,要通過對穿山甲鱗片成分的分析,尋找替代品。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鱗片入藥。並加強科學普及、提高公民素質,使人們摒棄追求吃“野味”的陋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 代表建議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鱗片入藥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態學研究所所長張大勇建議,應該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鱗片入藥。
    2017-03-10 11:10:18
  • 深圳海關查獲10千克穿山甲鱗片
    深圳皇崗海關6日在福田口岸旅檢渠道查獲了農歷新年以來首宗攜帶瀕危動物入境案件,查獲穿山甲鱗片10千克。
    2017-02-07 18:52:15
  • 廣西海警查獲1609張涉嫌走私鱷魚皮
    7日,廣西海警二支隊在防城港(氵+萬)尾海域查獲一起海上涉嫌非法運輸珍貴動物制品案,查獲鱷魚皮1609張以及疑似鱷魚肉193袋約506.5公斤,抓獲涉案嫌疑人1名。
    2017-02-09 15:52:03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065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