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車即入院”!上海35輛5G急救車集中投用

2021年10月08日 14:06:11 來源: 新華網

  患者來電即可匹配最近的急救車,提前調閱健康檔案;患者上車就能展開救治,其他急救醫師與院內專科醫生遠端指導,心電、血壓、血糖等資訊實時傳輸……這樣的急救“神器”已經在上海成為現實,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近期集中投用了35輛5G急救車,用大頻寬、低時延、高穩定性的5G網絡為醫療急救賦能。

  這是5G急救車內全景。(新華社記者方喆9月30日攝)

  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主任張志鋒告訴記者,上海近年來探索5G在醫療急救領域的應用,繼2018年推出第一輛5G急救車、2019年和2020年多輛5G急救車參與進博會保障工作後,5G急救車在近期正式批量化投入一線使用。

  記者看到,5G急救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倣佛一個可移動的急診室,車上配備了5G網絡設備,各類醫療設備均支援5G網絡。支撐5G急救車功能運作的資訊共用平臺同步推進,實現院前急救和院內急救資訊交互,已覆蓋上海全部市屬醫院及部分區屬醫院。

  一位急救車工作人員在演示通過讀取社保卡資訊連接使用5G終端控制觸屏。(新華社記者方喆9月30日攝)

  一線急救人員王佳豪已經感受到了5G急救車的好處。在最近一次急救中,一名傷者被大貨車碾壓,呈現明顯的多發傷,王佳豪用車內5G網絡視頻連線了目標醫院的骨科專家。“把傷者抬上鏟式擔架!”專家判斷,傷者很可能是骨盆骨折,叮囑他們入院時不能按常規方法將傷者抬上病床,必須連同鏟式擔架一起輕放在病床上。

  “骨盆骨折是一種嚴重創傷,有很高的死亡率和致殘率。”王佳豪説,“在專家的指導下,這名傷者得到正確的院前急救處理,已經順利出院了。”

  據張志鋒介紹,在5G急救車的帶動下,急救流程實現了提質再造。首先,根據來電定位等資訊,平臺將推薦最近的急救車和最佳路線,縮短急救反應時間;第二,開通健康檔案調閱許可權,急救人員能提前了解患者的基礎性疾病、用藥史、過敏史等,減少救治措施偏差;第三,院前急救醫生上下級遠端協同,打破現場急救醫師“單兵作戰”的困局;第四,“上車即入院”,院內專科醫生一方面能獲悉急救車輛定位、預計到院時間、患者基本資訊、心電等檢查結果,另一方面也能直接視頻會診,將救治關口前移。

  幾位工作人員在5G急救車旁交流討論。(新華社記者方喆9月30日攝)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是試點這項業務的醫院之一。數據顯示,該院將腦卒中患者進入醫院到靜脈溶栓開始給藥時間的中位數從68分鐘降至50分鐘,胸痛患者進入醫院至球囊擴張時間的中位數從86分鐘降至69分鐘。

  另外,急救車還實現了醫保實時結算。“以前急救車費用需要患者事後到醫保窗口報銷,比較麻煩。”張志鋒説,“現在車上配備了醫保刷卡機具,與上海市醫保中心實時結算係統對接,讓患者少跑路。自今年6月試運作以來,這項功能已經服務了2萬多名患者。”(董雪、方喆、趙逸赫、劉一鳴)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3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