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謝鋒:“一帶一路”建設將在印尼不斷譜寫更新更美的篇章-新華網

謝鋒:“一帶一路”建設將在印尼不斷譜寫更新更美的篇章

2017年06月01日 16:57:54 來源: 新華網

資料圖片:中國駐印尼大使謝鋒。照片由中國駐印尼大使館提供。

  新華網新加坡6月1日電(范瑋 謝曉語 吳磊)前不久,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率團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同習近平主席舉行了會晤。中國駐印尼大使謝鋒就佐科總統此行的意義、中國印尼共建“一帶一路”、雅萬高鐵的進展情況等問題接受了新華網的專訪。以下為專訪主要內容:

  新華網:您認為佐科總統此次赴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進一步加強中印尼合作有哪些重要意義?

  謝鋒:此次峰會是佐科總統就任兩年半來第五次踏上中國土地,印尼一位副總理級官員、12位部長及一位省長陪同訪華,代表團規模大、級別高,體現了印尼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高度重視、對進一步深化中國印尼合作的強烈意願。

  首先,此訪勾勒出中印尼合作新前景。兩國元首一致同意繼續保持高層交往,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並共同落實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動計劃。

  其次,此訪促成重大合作項目取得新進展。習近平主席和佐科總統在會見後共同見證了兩國經濟技術合作、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再次,喚起印尼各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空前熱情。印尼各界願積極、全面、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爭取更多項目。

  新華網:雅萬高鐵一直受到各界高度關注。請您具體介紹一下雅萬高鐵項目的進展情況?

  謝鋒:雅萬高鐵是中國高鐵首次全係統、全要素、全産業鏈落地海外,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早期收獲。作為落戶印尼乃至東南亞的首條高鐵,項目遇到的困難也是前所未有。但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和支援下,雙方團結協作克服困難,將項目向前推進。與國際上類似大型基建項目相比,雅萬高鐵項目進展總體是順利的。雅萬高鐵作為新時期中印尼合作的旗艦項目和標誌性工程,發揮了強大示范效應,有力促進了兩國戰略對接,帶動了各領域務實合作提速升級。

  新華網:如何評價近年來中國與印尼的雙邊關係發展成果?

  謝鋒: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密切,佐科總統就任兩年半來五次訪華,兩國元首剛剛舉行第六次會晤。佐科總統2014年提出的“全球海洋支點”戰略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高度契合。除原有的副總理級政治安全對話外,近年來又增加了副總理級的高層經濟對話和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第一個副總理級人文交流機制。中印尼關係呈現政治安全、經貿投資與人文交流“三駕馬車”並駕齊驅的強勁勢頭。

  2016年,中國連續六年保持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對印尼投資同比增長324%,達27億美元,由第九大投資來源地躍升為第三。中國企業加速進入印尼交通、電力、通訊、礦業、金融、裝備制造、電子商務等領域,産能合作亮點紛呈。

  另外,人文交流如火如荼,兩國民眾加深彼此了解的願望更加強烈。目前不僅有超過1.4萬名印尼學生在華留學深造,而且2016年中國首次成為印尼最大遊客來源地,中國電影周、書畫展及各類文藝演出在印尼越來越受歡迎。

  新華網: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印尼落地、促進兩國友好合作,中國駐印尼使館如何落地推動?未來有何規劃?

  謝鋒:三年多來,中國駐印尼使館全體同志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核心抓手。我館搶抓時機,促成佐科總統就任不到20天訪華出席2014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同習主席當面深入交流。使館還推動兩國就合作建設雅萬高鐵展開對接,實現“雅萬奇跡”。還以此為契機,同印尼方就全方位合作深入對接,不斷擴大“雅萬效益”。

  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落實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充分發揮一線優勢,確保“一帶一路”在印尼走深走實走穩走好。繼續推動雙方政府部門深化戰略對接;繼續推動雅萬高鐵項目早日高品質建成;不斷提升兩國在經貿、基建、産能、財金、通訊、電商等各領域合作水準;繼續鼓勵、引導、支援中國企業在印尼投資經營,同時推動印尼方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持之以恒地促進兩國民心相通,不斷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

  新華網:您出使印尼三年,怎樣看中印尼關係的現在和未來?

  謝鋒:我擔任中國駐印尼大使三年,有幸參與和見證了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和支援下,中印尼關係得到全面和迅速發展,感到由衷的高興。

  中印尼關係歷史上曾經歷波折,但兩國遠跨重洋的千年友好始終是主流。在兩國領導人的共同引領下,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已步入快車道,各領域交流合作潛能不斷釋放,成果不斷涌現。只要我們相向而行,中國與印尼的共同發展繁榮之路一定會越走越順、越走越寬,一定會給兩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實實在在的利益、安安穩穩的福祉。“一帶一路”建設將在“千島之國”不斷譜寫更新更美的篇章!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2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