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首辦兒童雙年展點燃藝術夢想-新華網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首辦兒童雙年展點燃藝術夢想

2017年05月24日 15:58:52 來源: 海外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從20日起,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將轉變成為巨型的虛擬實境玩樂區,家長與孩童可通過多個互動性藝術作品和趣味藝術活動,展開一場獨特的藝術之旅。

  國家美術館將從20日至10月8日,舉辦首屆國家美術館兒童雙年展(Gallery Children's Biennale)。以東南亞藝術公共珍藏聞名的國家美術館首次以兒童為目標受眾,與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合作展出10個嶄新的藝術作品。

  雙年展策劃人陳書瀅指出,以“夢想與故事”為主題的兒童雙年展讓家長有機會鼓勵孩童培養對藝術的興趣。

  她説:“藝術能點燃想像力、激發情感,也能表達理想和文化價值。每個人都有夢想和想説的故事,因此我們想通過這次的展覽刺激他們的感官,允許他們表達個人思想和情感。”

  雖然展覽主要面向兒童,但陳書瀅也希望父母和其他訪客能夠享有獨特的藝術體驗。

  她説:“雙年展其中一個宗旨就是希望能為兒童和童心猶在的人搭起藝術橋梁,讓大家能從藝術作品中獲得啟發,帶走寶貴的經驗。”

  花費將近兩年時間籌備的兒童雙年展與新加坡和其他國家的藝術家合作,藝術作品分布在館內不同角落的公共空間。

  其中一項藝術品是由新加坡知名視障藝術家莊心珍呈現的一係列木刻版畫。

  曾獲頒新加坡文化獎的莊心珍指出,版畫中人物所呈現的表情和動作都代表她曾體驗過的情感。“訪客可觸摸版畫的表面,通過不同的紋路和觸感嘗試理解喜怒哀樂等一係列情緒。”

  國家美術館也提供白紙,讓訪客將紙放在版畫上,用鉛筆擦出不同的紋理和圖案,把屬于自己的作品帶回家。

  另外一個藝術作品由日本藝術團隊teamLab呈現,訪客走進一間充滿不同顏色氣球的房間,氣球一旦被拍打後就會變色,也會發出不同聲音,刺激訪客的視覺和聽覺。

  來自越南的陳仲武(Tran Trong Vu)則搜集100首新加坡國、緬甸和越南等國家的兒童創作的故事和詩句,將內容抄在手工花朵上,再將這些花朵編制成弧形走道。訪客經過走道時可閱讀兒童的創作。

  值得一提的是,面向年紀較小訪客的吉寶美術教育中心也首次進行更新,展出全新的藝術空間。其中一項名為“The Blue Who Swims All This Way”的作品以海洋為主題,訪客聆聽海洋的聲音、觸摸代表海洋生物的雕刻品等,倣佛走進大自然。

  團隊也將展區另外一個部分轉換成為巨型的窯,讓兒童了解制造陶瓷的過程,並認識制作陶瓷所需的工具。他們也可通過現場擺放的顯示螢幕嘗試制作虛擬陶瓷作品。

  國家美術館會在雙年展期間舉辦多場藝術工作坊、導覽活動和電影放映會,家長也可參加座談會。主辦方也會在8月舉辦一場巨型戶外嘉年華會,屆時會有燈光藝術裝飾品和虛擬實景劇場等。

  兒童雙年展將從20日早上10時正式開放,入場免費。(李思敏)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617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