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大選自民黨繼續掌權 安倍將成第98任首相啟動第4屆內閣
2017-10-23 07:33:3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2日,超強颱風“蘭恩”逼近日本,狂風暴雨導致數百個航班取消、鐵路服務中斷,成千上萬民眾被迫疏散。當天上午,日本第48屆眾議院選舉開始投票。選舉開始前,首相安倍晉三及其領導的自民黨似乎也迎來“暴風雨”的考驗。然而初步計票結果顯示,自民黨在眾議院得到的席位遠超半數。

  一方面,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牽頭成立的希望之黨一路高歌猛進,民意支援率一度超過最大的在野黨民主黨。另一方面,民眾對于安倍政權的信心動搖,自民黨內部出現的退黨情況以及不滿安倍繼續執政的聲音,都讓安倍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選前形成了執政兩黨(自民黨和公明黨)、希望之黨與維新會、共産黨和立憲民主黨、社民黨等“三極格局”。10月10日,選舉公告發布後,各方圍繞朝鮮局勢、修憲、提高消費稅、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等問題連續展開12天的論戰。

  為了贏得選舉,安倍比以往更加放低姿態。日本《讀賣新聞》22日稱,參加此次眾議院選舉的8個主要政黨黨首連日來在日本列島巡回演講、拉票,行程共計6.24萬公里,可以繞地球一圈半。其中安倍的奔波距離達到1.05萬公里,比小池多了2000公里。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22日報道,選舉投票于當地時間22日早7時開始,晚上8時投票截止。日本全國2000多個投票站隨即開始開票和計票工作。截至晚9時的眾院選舉最終投票率估算為53.79%,有可能高于戰後最低的上次選舉約1個百分點。受颱風影響,愛知、愛媛、宮崎等縣的離島無法回收投票箱,地方政府難以在22日內完成計票。

  共同社22日晚報道稱,自民黨獲得額定議席數465個的過半數議席(233個以上)、安倍政府繼續執政已成定局。而自民黨、希望之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等“修憲勢力”確保了2/3的310個議席。截至23日1時,自民黨獲得272席、公明黨29席、立憲民主黨49席、希望之黨47席、共産黨10席、日本維新會8席、社民黨1席、其他26席(未定23席)。希望之黨議席增長乏力,可能達不到選舉公告發布前的57個議席。立憲民主黨議席數則比公告發布前的16個翻番,實現飛躍。選舉後,“希望之黨”和立憲民主黨還將繼續爭奪最大在野黨的地位。

  共同社稱,安倍最早將在11月1日的特別國會上被任命為第98任首相,啟動第4屆安倍內閣。他22日晚間開始協調,擬留任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及外相河野太郎等主要閣僚。23日將舉行執政黨黨首會談,確認維持聯合執政。

  希望之黨黨首小池百合子22日晚承認對敗選負有責任,表示“東京都知事選舉、都議會選舉中都得到了很大支援,但此次形勢出現逆轉。我個人也在反省,是不是太過驕傲。”小池21日晚以東京都知事的身份飛往巴黎出席預防氣候變暖相關活動,投票當天並不在日本國內。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學者盧昊2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盡管安倍政權的獨斷傾向、內部醜聞以及內外政策上的諸多弊病受到批評,但執政黨尚還有穩定運營政權的經驗;與之相比,在野各黨政綱多數並無新意,甚至與執政黨趨同。在部分日本選民看來,安倍政權有很多不足,但比其他候選人還好一些,選安倍是一種“保守而消極的選擇”。盧昊表示,自民黨相比在野各黨擁有更為厚實的堅定支援者層,而在野黨盡管也在積極動員投票力量,但彼此之間的競爭進一步分化了中間階層的票源。【記者 李珍 王健羽】

 

 

安倍贏了大選,修憲進程將提速?

安倍預計將連任日本首相 其聯盟在大選中獲勝

美媒:“安倍經濟學”並未兌現復蘇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Hou Qiang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24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