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絲路上的“追星之旅”:兩輛車,9個人,1只狗
2017-10-23 08:08:4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兩輛車,9個人,1只狗—— 絲路上的“追星人”

  星空下從來不缺少故事。

  7月的尾巴上,綿延的雪山環抱著巴音布魯克草原,銀河從雪山頂上升起,滿天繁星映照著遍布沼澤和湖泊的原野。沉浸在這靜謐而璀璨的氛圍中,阿怪神思飄渺,覺得整片草原上倣佛只有他一個人。

  這一幕,脫胎于阿怪3年前第一次看到紀錄短片《西藏星空》時,他心生震撼,決心到祖國西部的星空下走一回。今年6月,他在社交網絡上發出招募有星空攝影和延時攝影經驗的大學生一起去“追星”的帖子,慶陽來了,小銳、芷倩、阿悅也來了,小黑、道長、依依、子遊陸續加入。緊接著,一個名叫“一起去看流星雨”的微信群,一張32天穿越陜西、青海、甘肅和新疆的行程表,一份一人8000多元的窮遊預算單,每人一個70升的登山包加一個裝滿攝像器材的超大號行李箱——一支“追星”的隊伍整裝待發。

  7月28日,9個人相聚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租了兩輛車,“西安”“茶卡”“卡拉庫裏湖”“喀拉峻草原”開始從行程表上的一個個字眼,變成一條綿延的車轍。

  按照出發前的計劃,讀經濟學專業的阿悅管理大家一起湊的“公共財産”,隊長阿怪安排每天住宿的青旅或露營點,慶陽、依依、道長等幾個有駕照的人輪流開車,9個人的團隊儼然一個小劇組,白天趕路,夜晚拍攝日出日落、追逐星空,一切安排井然有序。

  然而現實卻遠沒有這麼簡單。進入新疆的第一天,車爆胎了。315國道旁,9個人大眼瞪小眼,沒人知道該怎麼換備胎,只好給客服打電話。好不容易卸下了壞胎,把新備胎安放到位,卻怎麼也擰不動固定的螺絲。9個人忙裏忙外,大風卷著沙塵打在臉上,一點兒也帶不走40攝氏度的高溫在皮膚上留下的熱度。“最後我把螺絲刀擰進去,整個人站在扳手上,用力踩、踩、踩,才終于擰緊了。”阿怪回憶説。

  人生中第一次換備胎的經歷,在“追星之旅”的諸多艱辛中顯得微不足道。用依依的話説,“沒想到‘風光狗’會這麼苦”。追逐風光就是起早貪黑。為了拍到最璀璨的星空,需要避開燈光輝煌的城市,“追星”小分隊專門到沒有人煙、沒有燈火的高山、峽谷、沙漠、荒原,架起相機,有時一拍就是一整夜。夏季新疆的大沙漠白天像火焰山,晚上就成了冰窖。依依還記得:“晚上最冷的時候,我穿了四條褲子,穿著衛衣、衝鋒衣、羽絨服,戴了帽子、手套。來之前,我只想到會熬夜、會很累,但沒想到還要跟這麼惡劣的天氣和環境‘做鬥爭’。”

  那些日子裏,因為行程緊張,旅途疲憊,團隊裏的女生幾乎滿臉痘痘。即便是戶外經驗豐富的男生,有時也實在累到懶得動彈。那時候支撐他們走下去的唯一動力,就是想像下一個目的地的日落和星空,一定無比壯觀。

  為了拍攝一個完美的鏡頭,再苦再累也值得,只怕天公不作美,不給人拍攝轉瞬即逝的美景的機會。在出發前,團隊就抱著一個信仰般的目標,在8月13日晚拍攝北半球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英仙座流星雨。然而就在流星雨即將到來時,天空陰雲密布。為了能看到星空,一行人臨時改變行程,來到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他們問當地人,那裏多久下一次雨。“我來這兒20多年了,從來沒下過雨。”當地人説。

  “可是偏偏那天就真的像陳粒唱的那樣,‘我看過沙漠下暴雨’。”子遊哭笑不得,“不過也算是經歷了‘活久見’。”盡管後來雨停了,但雲遲遲不散。“追星”小分隊不死心,傍晚時分扛著機器選好拍攝點,就在相機旁邊席地躺下,仰望天空,等待天晴,一語不發,心情復雜。天色逐漸暗下去,身下的沙子從些微發燙變得溫暖舒適,又變得冰涼。“那一晚哪怕有半個小時雲層能散開,哪怕只能捕捉到幾顆流星,我也心滿意足了。”子遊説。“追星人”一夜沒合眼,但這一夜雲未開,月未明。

  和塔克拉瑪幹裏一夜枯坐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青海大柴旦打仗一般地逃離突如其來的暴雨。大柴旦有全球唯一一片水上雅丹地貌,是拍攝風光的絕佳地點,而他們到達大柴旦時,天上烏雲無比壯觀。被美景勾住了魂兒的風光攝影師趕緊拿出相機一通捕捉,他們沒有意識到危險正在到來。不一會兒天色驟暗,風吹著沙子割得臉生疼,9個人都前所未見的特大暴雨從天而降。他們趕緊跑上車,由于能見度極低,只敢慢慢往前開,然而汽車還是不小心陷進了沙地。手邊什麼工具都沒有,大家就用手挖沙子,挖出一點就往車輪下墊一塊兒石頭,終于把車解救出來。

  “那一天我們經歷了太多。”子遊説。就是那一晚,阿怪預感晚上烏雲可能會散,設定了淩晨3點的鬧鐘,從帳篷裏爬出來。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撼——雨洗後的天空星漢燦爛,雪亮的銀河鑲嵌在穹頂之上,從空中俯視著大漠中小小的帳篷。阿怪和子遊二話沒説,收好機器,步行3公里來到水上雅丹。那一夜的星空和翌日的日出,用子遊的話説,就是“真的真的真的太壯觀了”。

  經歷了數不清的惡劣天氣和旅途波折,闖蕩在戶外的“追星人”已經對突發情況處之泰然。第一次陷車之後,他們買了鐵鍬,後來不知道又陷過多少次車,每次都“很淡定”,“隨意挖一挖墊一墊”,車就開出來了。他們在戶外搭野灶煮泡麵,芷倩説,那是她吃過的最好吃的泡麵。他們在八卦城撿到一只白色的小狗,給狗取名“八卦”,從此過上了“狗比人吃得好”的生活。旅程結束後,“八卦”被小黑帶回了家。

  他們的相機裏,美輪美奐的畫面越來越多,水上雅丹的絕美日出,航拍的視角呈現的U型天路,大柴旦晶瑩寶石般的五彩鹽湖……還有一個個寂靜深夜星雲變幻的夜空。

  和星空作伴的那些夜晚,子遊常常忘了時間。把相機設定成延時攝影後兩三個小時不用管,這時子遊會和隊友聊聊天、吹吹牛、生個火,也有時就靜靜地坐著,聽機械快門的“咔嚓”聲隔幾十秒響一次。漫天星鬥讓阿怪覺得自己渺小而又幸福,覺得茫茫宇宙,世事稀奇,各種各樣的往事和幻想在腦海裏轉來轉去,只要看到浩渺的星空,原來打不開的糾結都會慢慢釋懷。阿悅躺在庫車大峽谷裏仰望天空,想到那些無緣見到這星空的人,感嘆越看到海闊天空,越遺憾沒人分享她的感動。不過對她自己來説,“精彩萬分,這波不虧。原來所有所得所獲,都不如一夜星空”。(白梓含 記者 畢若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 新疆推出多條航線 打造“絲路”航空樞紐
    國際航線方面,南航將烏魯木齊至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的航線加密至每日1班,以進一步助力“中巴經濟走廊”發展,並復航烏魯木齊至吉爾吉斯斯坦奧什市的往返航班。
    2017-10-21 16:15:17
  • 兩岸媒體人在古絲路起點感受“一帶一路”建設新貌
    29日至30日,由全國臺聯主辦的“一帶一路”兩岸記者參訪團在位于古絲綢之路起點的陜西省進行考察,第一站就來到西安國際港務區。
    2017-08-30 16:31:38
  • 新疆全面展示文物修復成果 絲路珍寶重現光彩
    《指尖旋舞 藝成天工——新疆文物修復成果展》18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舉行,絲綢之路新疆段出土的130件(組)各類文物經過工作人員精心修復,再現昔日芳華,很多文物還是第一次“走出深閨”。
    2017-07-18 15:58: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霜葉染紅八達嶺
霜葉染紅八達嶺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94112183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