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贏了大選,修憲進程將提速?
2017-10-23 07:36:07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2日舉行的日本眾議院選舉落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大勝,獲得三分之二(310)以上席位,自民黨席位單獨過半。在5年來第二次提前大選的政治豪賭中,安倍又賭贏了,他有望在首相之位上實現三連任,成為日本戰後任職時間最長的首相。

  執政聯盟為何能贏?

  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指出,森友、加計學園醜聞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安倍涉嫌以權謀私,但兩個醜聞的負面影響不及對安倍的有利因素。這些有利因素包括:第一,安倍領導的自民黨擁有一個其他政黨沒有的背景,即美國的支援。由于獲得美國的背書,自民黨政權具有穩定性。第二,民眾求穩的心理。在冷戰結束前後,日本政局動蕩,有十年十相之説。如今,日本又面臨多事之秋,民眾希望政權穩定。第三,盡管“安倍經濟學”招來一些非議,但日本經濟已連續6個季度增長,成為安倍的加分項。第四,安倍下調選民年齡,讓年滿18歲的人也擁有投票權,贏得了年輕選民的選票。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吳寄南認為,安倍陣營獲勝還得益于兩大“機緣”:一是佔盡天時之利。22日投票當天,日本狂風暴雨,打消了不少人外出投票的意願。這對執政黨有利,因為佔選民50%的“遊離的中間層”(不支援任何黨派,但相比執政黨會更傾向于在野黨)可能不出來投票,而這批選民往往能左右選舉結果,給執政黨勝選構成挑戰。二是在野黨四分五裂,讓安倍坐收漁翁之利。在289個小選區中,在野黨陷入混戰、自相殘殺的佔到八成。

  在野黨之所以嚴重分裂,一定程度上與“希望之黨”黨首小池百合子的錯誤決策有關。在競選中,她本人不參選,也不辭去東京都知事職務,這種“戀棧”姿態令支援者喪失信心。同時,小池缺乏團結多數的胸懷,其排斥民進黨開明派的“關門主義”做法,也導致無法最大程度團結反安倍的力量。吳寄南認為,“希望之黨”可能成為最大輸家,相反,由民進黨左翼另創的立憲民主黨有望成最大在野黨。

  修憲進程將提速?

  吳寄南認為,在醜聞纏身的情況下,這次勝選將鞏固安倍的執政地位,也為明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奠定基礎。

  在競選活動中,自民黨已拋出一張未來執政清單:將在2019年如期提高消費稅;引進陸基宙斯盾等反導裝備,並修改防衛計劃大綱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自民黨明確提出修憲目標,並將在和平憲法第九條中加入有關自衛隊的內容。

  通過這次選舉,自民黨的目標獲得充足的動力——“自公聯盟”獲三分之二席位,已達到國會啟動修憲程式所需的門檻。吳寄南認為,修憲是安倍執政的“初心”,安倍獲勝後必將乘勢加快修憲進程。而在野的“希望之黨”、日本維新會在針對和平憲法第九條問題上比自民黨更右,當朝野修憲派勢力未來形成合力後,修憲噩夢將浮現,戰後和平體制面臨巨大威脅,日本政治或將迎來重大轉折。據《朝日新聞》報道,自民黨修憲推進本部已經考慮在大選結束後向國會提交自民黨修憲草案。

  王少普表示,安倍提前大選的最終著眼點在修憲,但能否如願還是未知數。一則在野黨的力量在大選中有所發展;二則國際形勢也不利于修憲。“因此,安倍目前是小步推進,近期目標是自衛隊入憲。”

  此外,即便國會通過修憲,最後還有民眾這道坎。目前,日本民眾並不完全支援修憲。吳寄南説,日本民眾更關注切身的民生問題。雖然從表面來看,日本經濟向好,但民眾並未得到實惠,消費意願低,中小企業日子很苦,若安倍在修憲問題上走得太遠,而忽視民生,也會引起民眾反感。(記者 廖勤 見習記者 陸依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24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