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喜迎中國軍艦到訪英倫
2017-10-04 23:36: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中國海軍第二十六批護航編隊訪問英國

  這是10月3日在英國倫敦拍攝的中國海軍第二十六批護航編隊導彈護衛艦黃岡艦(右)和揚州艦。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 攝)

  新華社倫敦10月4日電 通訊:喜迎中國軍艦到訪英倫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金晶

  3日,位于倫敦東部的西印度碼頭,軍樂聲聲,旗幟獵獵,由導彈護衛艦黃岡艦、揚州艦和遠洋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艦組成的中國海軍第二十六批護航編隊抵達倫敦,對英國進行為期5天的友好訪問。

  碼頭上,數百名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揮動著手中的中英兩國國旗,迎接中國軍艦到來,英方和中國駐英國使館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華人社團以傳統的舞龍舞獅向到訪中國海軍官兵表達敬意,英國海軍的代表更是把鏡頭對準中國軍艦拍個不停……

  歡迎儀式結束後,大家登上黃岡艦和揚州艦參觀,與甲板上整裝列隊的中國海軍官兵合影、交流。

  “驅逐海盜用什麼武器?”“艦上有多少直升機?”“你們在海上執行任務那麼長時間,吃得好嗎?”“聽説你們還有足球隊?”“你們怎麼都這麼帥?”參觀者帶著一連串問題把中國海軍官兵包圍。

  在英華人黎麗把照片發到微信朋友圈上,並寫道:“今天能親眼看到、親手觸摸到祖國的軍艦,作為中國人,沒有比這更幸福更激動的事了。”

  “在英國人眼裏,這或許只是軍艦。但在我們留學生眼裏,這些軍艦代表著中國。”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深造的留學生夏靖遠激動地對新華社記者説。

  英國皇家學會工業院士、康橋大學教授張祥成早上6時就從康橋趕到倫敦。他特意拍了許多軍艦的照片,要帶回去給孫子看。“這是我第一次登上祖國的軍艦,”他説,“1840年,英國軍艦用槍炮打開中國大門。如今,中國軍艦來到倫敦,不同的是,中國的艦隊是為和平而來,為交流而來。”

  自2008年以來,為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中國海軍已累計派出編隊27批、官兵2萬余人次奔赴海盜猖獗的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執行護航任務。

  此次訪問英國的三艘軍艦都是中國自行設計制造。編隊指揮員王仲才少將當天還代表護航編隊接受了英國北部地區華人企業家協會贈送的一份特殊禮物:一百多年前北洋水師向英國購買巡洋艦的老照片。

  19世紀80年代,清政府曾派水兵遠渡重洋,到英國紐卡斯爾市的造船廠接收軍艦,因工期延誤,中國水兵曾被迫苦等數月。

  華人企業家協會代表説,時隔百年,如今中國海軍駕駛著自建的艦艇抵達英國,揚威世界,希望中國海軍能永遠為民族復興、國家昌盛富強保駕護航。

  此次訪英期間,中國海軍護航編隊還將舉行開放日、甲板招待會、中英兩軍業務交流等活動,以增進英國各界對中國海軍的了解,促進中英兩國和兩軍關係的發展。

  英國媒體和民眾對中國海軍造訪倫敦反響熱烈。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讚嘆中國軍艦裝備精良。看到先進的中國軍艦,不少英國網民由此感嘆中國的高速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秋月圓
中秋月圓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楓”景醉遊人
“楓”景醉遊人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76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