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賭城槍手何許人?愛豪賭 有女友 不關心政治
2017-10-04 07:05: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1日晚發生美國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槍擊案:一名64歲白人男子從32樓往下掃射,已確認59人死亡、至少527人受傷。

  當特警闖入房間時,槍手已經自殺身亡。隨著此人身份逐漸揭開,人們心裏的謎團卻越來越大:他究竟為何下此毒手?

  【愛豪賭 名下有房、有飛機】

  槍手名叫斯蒂芬·帕多克,64歲,是一名退休會計師、房地産投資商,住在美國內華達州梅斯基特一處高檔退休老人社區。無論是弟弟、還是鄰居回憶,都不能把他與血腥槍殺聯繫到一起。

  現年57歲的弟弟埃裏克·帕多克住在佛羅裏達州,被媒體記者團團圍住。埃裏克説,哥哥是個百萬富翁,並無犯罪記錄,“甚至可能連一張交通違章罰單都不曾有過”。

  法新社報道,斯蒂芬僅在內華達州就有兩處房産,總價超過70萬美元,其中一處位于梅斯基特,距離“賭城”拉斯維加斯一小時車程;另一處位于裏諾,也是當地著名的賭博中心。

  此外,斯蒂芬學過開飛機,名下擁有至少一架私人飛機。

  若説有什麼不尋常之處,那就是斯蒂芬的豪賭習氣。據弟弟回憶,斯蒂芬打撲克或玩其他賭博時喜歡高額下注,動輒數千美元,“他有一次發短信告訴我,在賭場贏了25萬美元”。

  一些人由此猜測斯蒂芬是否賭輸欠債,但警方尚未從他的財務記錄中找到蛛絲馬跡。按照弟弟的説法,就算哥哥欠債,家人也有能力幫他脫困。

  【啥動機? 不關心政治、宗教】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布認領1日槍擊,聲稱斯蒂芬數月前加入該組織,還取了個新名字“阿布·阿卜杜勒·巴爾·阿姆裏基”。

  不過,這一極端組織經常“冒領”襲擊,以達到宣傳效果。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阿倫·勞斯説,目前尚未發現斯蒂芬與國際恐怖組織有何牽連。

  按照弟弟的説法,斯蒂芬與任何組織、宗教、政治勢力“都毫無瓜葛”,也並非白人至上主義者,“他壓根也沒在意過那些東西……作為有錢人,他喜歡乘遊輪、賭博”。

  槍擊案發生後,警方闖進斯蒂芬在曼德勒海灣酒店入住的客房,發現至少17件槍支武器,包括自動武器。警方後來搜查斯蒂芬在梅斯基特的住所,又查獲18件槍支、數千發子彈以及爆炸物。

  這一點讓弟弟埃裏克百思不得其解。埃裏克以為,斯蒂芬雖然有持槍許可證,也買過幾把手槍和一支步槍,但從未服過兵役,“對槍支不是很狂熱”。

  在美國聯邦調查局前談判專家克林特·范讚特看來,斯蒂芬不符合典型的槍手特徵,其襲擊動機成謎。但可以肯定的是,此人耗費多日來策劃襲擊,“他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如何去做,而且看起來他根本沒打算全身而退”。

  【有女友 常給老母寄餅幹】

  慘案發生後,斯蒂芬的62歲亞裔女友瑪麗盧·丹利躍入調查人員視線中。聯邦調查局探員已經追蹤到她,證實事發時她身處國外,眼下正與她展開進一步聯絡。

  美聯社報道,斯蒂芬至少離過兩次婚,後來與丹利同居。據埃裏克形容,丹利“挺和善”,時不時地給斯蒂芬的90歲老母親寄餅幹。

  斯蒂芬對遠在佛羅裏達州的母親也非常關心,例如最近該州颶風肆虐,斯蒂芬趕緊打電話問母親有沒有遭遇停電;當得知母親需要助行器時,斯蒂芬就買了一個寄給她。

  埃裏克説,九旬老母得知槍擊案後,“完全嚇呆了”。事實上,親友都感到難以置信,“我們徹底傻眼,就像從天上砸下一顆小行星。”

  斯蒂芬來自一個破碎家庭,一共兄弟姐妹4人,他排行老大。他的父親本傑明·霍斯金斯·帕多克上世紀60年代因搶銀行入獄,曾于1968年越獄,登上聯邦調查局“十大通緝犯”名單。

  埃裏克告訴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他們兄弟對父親沒啥印象,“我自己就是在(父母)逃亡途中出生的”。

  鄰居埃娃·普賴斯説,老帕多克被捕時,斯蒂芬只有7歲。當時,她帶斯蒂芬去游泳,希望“別讓孩子知道父親搶銀行被捕”。據這名鄰居描述,“斯蒂芬是個好孩子”。

  斯蒂芬在佛羅裏達州也有至少一處房産。鄰居唐·朱迪説,斯蒂芬“挺和善的”,平時經常穿著Polo衫、運動短褲。“我們第二次相遇時,他就把房子鑰匙交給我,請我在他外出時幫忙收郵件和報紙,檢察一下房子有沒有漏水啥的……他偶爾會打電話問我房子沒啥問題吧?一切都再尋常不過了。”(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1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