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庫爾德公投牽動地區神經
2017-09-21 13:15: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飽受戰火的伊拉克正在經歷一次國家版圖可能分裂的考驗。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計劃于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由于庫區對于整個中東地區形勢“牽一髮而動全身”,隨著公投日期臨近,庫區政府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庫區與中央政府的緊張關係也逐漸升級。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20日表示,庫區獨立公投的計劃“應當被完全取消,而不是推遲”。伊拉克聯邦最高法院18日做出裁決,要求庫區停止獨立公投。然而截至記者發稿時,庫區是否將服從最高法院的判決仍是未知數。據悉,伊拉克國民議會日前投票否決了獨立公投的計劃,聲明稱,“將有爭議的地區納入全民投票違反伊拉克憲法。”伊拉克國民議會還宣布罷免支援公投的基爾庫克省省長傑姆丁·卡裏姆。路透社報道説,議會投票時遭庫爾德族議員拒絕投票抵制,卡裏姆本人則拒絕執行議會的決定。有觀察人士稱,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庫區之間正漸行漸遠。

  16日,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南部發生一起汽車炸彈襲擊事件,造成至少3人喪生,另有9人受傷。當地輿論認為襲擊和庫區公投引發的緊張形勢有關。

  目前伊拉克境內約有500萬庫爾德人。計劃舉行公投的地區包括庫區三個省份杜胡克、埃爾比勒、蘇萊曼尼亞以及由庫爾德人控制的基爾庫克省,約佔伊拉克領土面積的1/5,是伊拉克主要的石油産區。有分析稱,一旦庫區執意推動公投,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可能進一步加劇。由于伊拉克中央政府對庫區的控制相對薄弱,這裏民族、教派矛盾異常尖銳,如果因公投失去穩定,剛剛擺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魔爪的庫區,很可能因公投陷入內戰。

  針對此次公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7日敦促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領導人取消計劃,通過談判尋求更穩妥的辦法。與此同時,伊拉克眾多鄰國紛紛發表聲明反對公投。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7日重申,反對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強調土伊雙方均尋求維護伊拉克領土完整。為應對公投可能帶來的混亂局勢,土耳其從18日起在緊鄰伊拉克的邊境地區開展軍事演習。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高級軍事助理薩法維少將日前警告説,伊拉克庫區公投是“使中東陷入碎片化的新地區危機”,可能引發戰爭和長期動蕩,並為外部勢力進一步插手和控制中東提供機會。伊朗議會議長拉裏賈尼18日也表示,伊拉克庫區公投將損害地區人民利益。伊朗堅決反對庫爾德自治政府的這一單邊行動,這會造成包括經濟損失在內的許多嚴重後果。

  由于擔心公投對反恐戰爭的推進産生不利影響,長期支援庫爾德人的美國也對公投一事持有異議。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日前訪問伊拉克時重申,美國支援維護伊拉克統一,反對任何旨在分裂伊拉克和威脅伊拉克穩定的行為。美國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説:“在爭議地區舉行公投是極具挑釁性的,危害地區穩定。我們呼吁庫區政府取消公投,同巴格達展開嚴肅、持續的對話。” (韓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9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