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聯儲宣布“縮表” 對全球影響有限
2017-09-21 12:24: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0日電 財經觀察:美聯儲宣布“縮表” 對全球影響有限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江宇娟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20日宣布,將從今年10月開始縮減總額高達4.5萬億美元的資産負債表(“縮表”),以逐步收緊貨幣政策,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

  此外,美聯儲當天還宣布維持目前1%-1.25%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不變,並預計今年內很可能還將加息一次,明年還將再加息3次。

  美聯儲當天的決定和市場預期一致。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縮表”不會給美國和全球市場帶來重大影響。

  “縮表”旨在令貨幣政策回歸常態

  所謂“縮表”是指美聯儲縮減自身資産負債表規模。此舉將直接推高長期利率,推升企業融資成本,從而令美國金融環境收緊。可以説,“縮表”和加息一樣,都是收緊貨幣政策的一種政策工具。

  分析人士表示,“縮表”是美聯儲逐步回歸到常態化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舉措。美聯儲目前規模龐大的資産負債表主要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形成的,其初衷是在危機時期穩定金融市場。隨著美國經濟持續復蘇,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將有助于避免經濟過熱,防止新的金融泡沫産生。

  不過,分析人士同時指出,“縮表”將是一個可能延續數年的緩慢進程,目前還無法預計美聯儲資産負債表最終將縮減到何等規模,但普遍預期是不會回到金融危機前不足1萬億美元水準。同時,美聯儲“縮表”進度和程度都將視美國經濟的後續發展而定。

  另外,根據美聯儲當天發布的預測報告,今年內美聯儲很可能還將加息一次,此前市場也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12月再度加息。同時,由于美國經濟趨勢向好,美聯儲預計明年還可能再加息3次。

  美聯儲主席耶倫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逐步“縮表”之後,美聯儲未來將更主要依賴利率工具,除非美國經濟嚴重惡化,美聯儲不會逆轉“縮表”進程。

  美國收緊貨幣政策對全球影響有限

  今年以來,美聯儲就加息前景始終和市場保持溝通,並于6月宣布了“縮表”意向。由于市場對“縮表”已有充分準備,無論是美國金融市場,還是全球資本流動,都並未受到明顯影響。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最新修正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第二季度增長率高達3%,上半年增速為2.1%。自2009年6月走出衰退以來,本輪經濟擴張已是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第三長的經濟擴張期,並很有可能成為最長的經濟擴張期。

  在20日美聯儲宣布“縮表”決定前後,紐約股市波動幅度不大,顯示市場已基本提前消化了這一消息。今年以來,標普指數漲幅已近12%,而道指漲幅更是超過13%,這意味著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並未影響到股市投資信心。

  同時,今年以來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也並未對全球金融市場産生明顯影響。“我認為這次美國收緊貨幣政策的影響,將比以往小得多,”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對新華社記者説,“和過去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時相比,如今世界經濟狀態明顯更好。”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速將分別達到3.5%和3.6%。此外,世界貿易組織預計,今年全球貿易增幅將達2.4%,遠高于去年的1.3%。聯合國貿發會議預計,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增幅將達5%,而去年則為下滑2%。在美國不斷收緊貨幣政策之際,全球經濟展現出了巨大韌性。

  美聯儲後續政策面臨分歧

  不過,美聯儲未來政策方向仍存在不確定性。其原因在于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兩大調控目標——實現充分就業和實現2%左右的通脹水準——出現了背離的發展趨勢,這一後危機時期出現的新情況令美聯儲也左右為難。

  首先,失業率持續走低預示美國經濟存在過熱風險,這意味著美聯儲應當盡快收緊貨幣政策。最新統計顯示,美國8月份失業率僅為4.4%,處于歷史最低水準區間。同時,今年前8個月美國非農部門月均新增就業人口17.6萬,而美國每月僅需新增7.5萬至10萬個工作崗位就能保證充分就業。

  其次,美國通脹率持續低于美聯儲目標,這意味著美聯儲應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免通貨緊縮風險加大。扣除能源、食品等價格波動較大商品後的核心個人消費開支價格指數7月同比增幅僅為1.4%。作為美聯儲決策時的重要通脹參考指標,這一指數自2012年年中以來持續低于其2%的目標值。

  美聯儲此前公布的會議紀要顯示,面對這種從未遇到過的矛盾經濟信號,美聯儲內部分歧加大。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本月初曾表示:“我個人的看法是,我們應當對進一步收緊政策更加謹慎,直到我們確信通脹率在達到我們目標的軌道上。”

  此外,政治因素也可能對未來美聯儲決策産生影響。尤其是美聯儲主席耶倫的任期即將于明年2月到期,而美國總統特朗普目前尚未決定是否提名耶倫連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