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快評:新興市場韌性增強有助化解美聯儲政策外溢效應
2017-09-21 12:26: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0日電 財經快評:新興市場韌性增強有助化解美聯儲政策外溢效應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江宇娟

  美聯儲縮減資産負債表(“縮表”)、加息、美元升值、全球資本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國際匯市股市劇烈波動……類似的慣性思維近年來頗為流行,但這種簡單化的邏輯卻並不符合當前的事實。

  今年美聯儲已兩次加息,在20日決策會議上,美聯儲還決定從10月開始縮減4.5萬億美元的資産負債表。不過,今年美聯儲不斷收緊貨幣政策,美元非但沒有升值,反而出現大幅貶值。從年初至今,衡量美元對所有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累計跌幅超過10%。

  同時,國際資本流動未出現異常。據國際金融協會統計,今年前8個月全球流入新興市場股市和債市的資金超過2000億美元,是去年和前年同期的約兩倍。這意味著在美聯儲加息、“縮表”的大前提下,新興市場展現出較強韌性,並未出現大規模資本外流。

  新興市場股市也未受影響,反映全球新興市場股市表現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漲幅已超23%。匯市方面,全球主要新興市場本幣匯率今年頗為堅挺,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和南非本幣對美元匯率今年漲幅均超過5%。其中,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漲幅約為5.5%。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全球經濟增速今年有望提升至3.5%,全球貿易增速和投資增速也將較去年大幅提升。可見,在美聯儲不斷收緊貨幣政策之際,全球經濟復蘇勢頭並未受到影響。

  究其原因,美聯儲貨幣政策只是影響美元走勢、國際資本流動的因素之一,其他因素還包括經濟走勢、國內政治影響、地緣政治風險等等。並且,由于美聯儲持續加大貨幣政策決策透明度、增加和市場的溝通,美聯儲決策的影響通常為市場提前消化,市場發生劇烈波動的概率大幅降低。

  不可否認,自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以來,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曾數次引發國際資本流動逆轉,給新興經濟體帶來了巨大挑戰。但經歷危機考驗之後,新興經濟體在資本流動管理方面積累了更多經驗,應對短期資本流動衝擊的能力大幅提升。

  據彭博社統計,目前亞洲新興經濟體外匯儲備持續增加,印度、韓國、泰國、印度尼西亞的外匯儲備額均為歷史最高。新興經濟體擁有充足外匯儲備,可以有效避免國際資本流動給本國經濟帶來的衝擊。

  歸根結底,美聯儲貨幣決策主要確保美國實現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其調整主要服務美國經濟。美聯儲政策之所以會對全球經濟産生巨大外溢效應,主要是因為美元的國際交易和儲備功能,以及美國經濟的影響力。

  對全球主要新興經濟體來説,無須過度擔憂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而應注重修煉“內功”,提升危機應對能力,創新資本流動管理方法,以盡力化解美聯儲政策調整的外溢效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0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