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斷交風波“戲劇性一幕” 沙特翻臉為哪般?
2017-09-10 06:50: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卡塔爾斷交風波本月出現戲劇性的一幕。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與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8日罕見地通電話,外界普遍預期這場持續3個多月的危機或現轉機。

  然而,沙特9日突然翻臉,宣布切斷與卡塔爾的任何對話。

  【罕見通話】

  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8日通電話一事備受關注,兩國官方媒體均對此加以報道。

  按照路透社説法,這是卡塔爾斷交風波爆發以來,卡塔爾與沙特兩國領導人之間首次公開報道的直接接觸。

  沙特通訊社報道,“在電話通話中,卡塔爾埃米爾表示願意坐在談判桌前討論四國所提要求,以確保各方利益”,沙特方面將在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和埃及達成共識後“對外公布更多細節”。

  卡塔爾通訊社報道,卡塔爾埃米爾與沙特王儲在電話中均強調“坐到談判桌前解決危機的重要性”,“盡力確保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成員的團結穩定”。沙特王儲在電話中提議“指派兩名特使以不影響各國主權的方式解決爭議問題”,卡塔爾埃米爾對此表示歡迎。

  按照卡塔爾通訊社的説法,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先前與卡塔爾埃米爾通話,從中斡旋,從而促成了後者與沙特王儲通電話。

  特朗普7日在同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的白宮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願意當“和事老”,還暗示由他親自出馬,化解爭端“相當容易”。在卡塔爾斷交危機中,科威特一直是斡旋調停的主要國家。

  【突然翻臉】

  就在外界普遍預期卡塔爾與沙特等國的斷交風波可能迎來轉機時,沙特方面發表第二份聲明,否認卡塔爾方面的説辭,還宣布切斷與卡塔爾的任何對話。

  沙特通訊社9日援引沙特外交部一名匿名官員的話,指責卡塔爾通訊社的相關報道“歪曲事實”,“沙特阿拉伯王國宣布中斷與卡塔爾當局的任何對話或溝通,直到卡塔爾發表新聲明,對其立場作出澄清”。

  按沙特方面的説法,兩國領導人通電話是“應卡塔爾方面的要求”,而卡塔爾“對于對話的態度並不認真,仍在延續以前的政策”。

  6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封鎖。卡塔爾政府否認這一指控。

  6月23日,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轉交了旨在解決危機的13點要求文件。

四國後來表示卡塔爾未做出令四國滿意的回復,因此繼續對卡塔爾進行制裁。

  美國方面擔憂,斷交風波涉及的所有國家都是美國打擊極端主義的“重要夥伴”。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卡塔爾斷交風波顯現模棱兩可的態度。按美聯社説法,特朗普最初似乎是站在沙特這一邊,上任後首次出訪首站選擇沙特,訪問後兩周,斷交風波發生。隨後,特朗普指示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7月穿梭外交,但危機仍未結束。

  盡管沙特9日突然翻臉,但是一些觀察人士認為,卡塔爾與沙特領導人通電話之舉仍然表明兩國之間的緊張態勢有所化解。“能夠打這通電話,以及有關對話的提議,這些進展本身就很重要。”美國賴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克裏斯蒂安·烏爾裏克森説。(楊舒怡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沙特宣布暫停與卡塔爾一切對話和聯絡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9日宣布,鑒于卡塔爾政府歪曲事實,沙特決定暫停與其一切對話和聯絡,直到其發布一個明確聲明公開澄清其立場。此前,卡塔爾埃米爾與沙特王儲剛剛通過電話。
    2017-09-09 15:08:13
  • 伊朗表示願與沙特改善雙邊關係
    伊朗伊斯蘭通訊社6日援引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的話報道説,如果沙特有意願,伊朗方面已準備好與沙特改善雙邊關係。
    2017-09-07 00:11:15
  • 沙特否認與伊朗進行外交接觸
    據沙特阿拉伯媒體5日報道,正在英國訪問的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當天否認了與伊朗進行外交接觸的可能性。
    2017-09-06 12:26: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70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