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悼念民族英雄馬蘇德遇刺16周年
2017-09-09 23:42: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9月9日電(記者代賀)阿富汗各界9日以不同方式悼念民族英雄馬蘇德遇刺身亡16周年。阿總統加尼當天在首都喀布爾呼吁全國上下團結一致,共同努力維護國家和平與穩定。

  包括阿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在內的政府官員、前抵抗運動力量代表等各界人士當天紛紛來到位于喀布爾市區的馬蘇德廣場向紀念碑敬獻花圈。阿卜杜拉在活動中再次敦促阿境內所有反政府武裝組織停止軍事鬥爭,早日加入阿和平進程當中。

  此外,阿前總統卡爾扎伊當天也通過媒體呼吁全國團結。他表示,阿富汗不是外國軍隊的“競技場”,各派別唯有摒棄成見,相互包容才能共同應對當前局勢。

  記者當天在喀布爾看到,為確保各類悼念活動安全進行,警方在市區主要路口增設崗哨,加強巡邏,並部署大量警察維護治安,部分道路一度被封鎖。

  另據當地媒體報道,在馬蘇德的家鄉、位于阿北部的潘傑希爾山谷,當天也舉行了悼念活動。許多民眾自發前往位于山谷的馬蘇德陵墓敬獻花圈。

  馬蘇德是阿富汗上世紀抗擊蘇聯入侵以及反塔利班運動的重要領導人,被稱為“潘傑希爾雄獅”,是阿富汗人心中的民族英雄。1996年,塔利班武裝將原拉巴尼總統領導的政府趕出首都喀布爾,並逐步佔領了90%以上的國土。反對塔利班的各派武裝結成聯盟,馬蘇德領導的北方聯盟成為反對塔利班的主要武裝。2001年9月9日,馬蘇德在阿北部塔哈爾省的基地接受採訪時遇襲身亡。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63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