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攏薩德爾互動頻頻 沙特究竟安的什麼心?
2017-08-23 06:45: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向與伊朗走得更近的伊拉克什葉派領導人穆克塔達·薩德爾最近與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遜尼派海灣君主國互動頻頻,令人玩味。法新社22日評論道,沙特拉攏薩德爾的做法顯然針對伊朗,但效果如何有待觀望。

  薩德爾在伊拉克擁有廣泛民眾基礎,在什葉派底層民眾中支援度頗高。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後,薩德爾為首的一派迅速壯大,無論在政治、軍事還是民生方面,影響力不容小覷,在幾次組閣中都發揮了關鍵作用。

  薩德爾本人在伊朗常住過,與伊朗政界和宗教界保持著密切關係。西方普遍將他視作伊朗在伊拉克的利益代理人。

  薩德爾7月底應沙特王室邀請訪問了利雅得,並受到新王儲穆罕默德的接見。本月中旬,薩德爾又訪問了阿布扎比,與阿布扎比王儲舉行會談。

  華盛頓智庫中東研究所學者法納爾·哈達德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説,沙特、阿聯酋等海灣遜尼派君主國一直希望在什葉派主導的伊拉克政壇有所作為,薩德爾貌似一個好的突破口,因為一方面他在什葉派中擁有號召力,另一方面“他並不信任伊朗”。

  自1990年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入侵科威特後,沙特與伊拉克的關係一直不睦。直到2015年,兩國才恢復了外交關係。直到本月,兩國才宣布重新開放陸地邊境口岸。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伊拉克什葉派上臺,與同一教派的伊朗越走越近。

  哈達德警告説,沙特、阿聯酋不應把寶押在薩德爾身上,“他們應該調低期望值,一切要看薩德爾怎麼做”。(王宏彬)【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對王室指指點點?沙特三名王子離奇“消失”
    侯鴻博  沙特王室王子眾多,但他們命運迥異,有的風光,有的淒涼。
    2017-08-18 06:45:15
  • 沙特向卡塔爾朝覲者開放一處邊境口岸
    新華社利雅得8月17日電沙特阿拉伯國王兼首相薩勒曼16日發布命令,宣布向卡塔爾朝覲者開放薩爾瓦邊境口岸,允許卡塔爾朝覲者前往麥加朝覲。
    2017-08-17 11:40:13
  • 沙特與伊拉克關係升溫 時隔27年將重開陸路邊境
    據沙特阿拉伯媒體16日報道,沙特與伊拉克近來關係全面升溫,兩國將很快在時隔27年後重開陸路邊境。有官方背景的沙特新聞網站“薩巴格”報道説,伊拉克駐沙特大使和沙特駐伊拉克使館代辦15日分別前往阿爾阿爾邊境,檢查邊境重開的各項準備情況。
    2017-08-16 17:09: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6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