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美超級火山遺跡可能蘊藏大量鋰礦
2017-08-18 14:54: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美國一項新研究説,北美洲西部一些超級火山遺跡可能蘊藏大量鋰礦。目前鋰被廣泛用于鋰離子電池等産業中,這項發現可能影響全球供應格局。

  美國斯坦福大學一個研究小組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報告説,他們分析了多種地質構造環境下火山岩漿裏的鋰含量,發現北美洲西部富含長石和石英的長英質地殼有利于産生富含鋰的岩漿。火山爆發噴出的岩漿冷卻形成岩石,在風化侵蝕作用下釋放出鋰元素,積累形成鋰粘土礦。

  超級火山是規模極大的火山,能噴發出幾百甚至幾千立方千米的岩漿,比普通火山多出上萬倍。它們會形成較大的塌陷型火山口,這些區域容易形成火山湖,是理想的鋰元素沉積區。

  美國最大的鋰礦之一——內華達州“國王谷”鋰礦就是一處超級火山遺跡。這座火山于1650萬年前至1550萬年前之間噴發。研究人員從這處鋰礦提取岩石樣本,尋找其中名為“熔融包裹體”的微氣泡,並與來自美國其他地區、歐洲和南美洲多處火山遺跡的樣本進行對比。

  熔融包裹體裏封存著原始岩漿的殘留物,從中可以得知火山爆發時岩漿中的鋰含量。分析表明,不同類型的岩漿中鋰含量差異很大,北美洲西部等地的長英質地殼産生的岩漿是較好的鋰來源。

  鋰廣泛應用于能源和高端制造産業,便攜電子設備大多採用鋰離子電池,這使一些國家將鋰視為稀缺戰略資源。目前全球鋰礦主要由澳大利亞和智利生産,這項新發現有可能影響供應格局,降低美國對外來鋰礦的依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0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