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副總理竟是新西蘭公民?這下官位還保得住嗎?
2017-08-15 07:35:08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憲法規定,擁有雙重國籍者不得擔任該國議員。多名議員近日因此辭去公職。現在看來,副總理巴納比·喬伊斯也受到了波及。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喬伊斯説,他10日收到新西蘭政府的消息,稱他從血統上而言可能是新西蘭公民。據悉,喬伊斯的父親1947年從新西蘭移民到澳大利亞。

  喬伊斯領導的國家黨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的自由黨聯合執政。如果喬伊斯被取消了議員資格,特恩布爾政府可能會失去眾議院的多數席位。《衛報》報道稱,特恩布爾要求喬伊斯不要辭職。

  綠黨參議員斯科特·盧德拉姆和拉裏莎·沃特斯已經辭去議員職務。此前,他們被發現依然是出生國的公民,兩人分別有新西蘭和加拿大國籍。不過,他們都是在孩童時期離開出生國的,並且沒有尋求保留除澳大利亞以外的國家的國籍。第三個受此事波及的是該國資源和北澳事務部長、參議員卡納萬。他的母親在他25歲時為他申請了意大利國籍,而他本人對此並不知情。卡納萬已經辭去部長職務,不過仍然擔任議員。

  批評者認為,憲法的這一規定在有著多元文化的澳大利亞現代社會並不適用。目前,澳大利亞幾乎有一半的人在海外出生,或者至少父母雙方中有一方出生在海外。(嚴玉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0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