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非媒體唱響合作“好聲音”
2017-08-15 07:26: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4日,中非媒體對話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20多家中國與非洲的主流媒體出席了此次會議,以“心心相印 攜手同行”為主題,探討媒體在中非合作中的作用以及如何進一步通過媒體報道增進對彼此的了解和認知。此次活動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

  近年來,在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引領下,中非媒體交流合作規模更大、頻率更高、交流合作更加豐富多彩。中國媒體積極走進非洲,報道非洲,為“報道真實非洲,突破刻板印象”不懈努力。同時,非洲媒體和記者也主動了解中國,積極報道中國,有關中國脫貧攻堅、改革、反腐等重大舉措以及中國兩會等重要議題的報道經常出現在非洲媒體上。

  媒體合作是中非之間的重要橋梁,能夠增進相互了解、促進友誼

  當前,中國政府每年邀請1000名非洲新聞從業人員參與各類培訓和學習活動。中非新聞交流中心項目自2014年啟動以來,已有四批非洲主流媒體的近百位記者進駐中心交流、學習和工作,有力推動了非洲媒體對中國國情和中非關係現狀的了解和認知。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表示,媒體是增進中非人民情感的重要紐帶,是促進雙方人文交流的重要橋梁。媒體人是中非友好事業的記錄者和傳播者,也是中非合作發展的見證者和推動者。與中非政治、經貿等領域蒸蒸日上的合作相比,中非之間的相互了解和認知還遠遠不夠,相互之間的理解和印象還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西方報道的影響,中非媒體交流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和合作潛力。

  在非洲媒體人的眼中,中國是什麼樣的形象?中國在非洲發揮著怎樣的作用?參加會議的許多非洲媒體代表都到訪過中國,他們對中國的發展成就讚嘆不已。

  “中國正在參與非洲的發展,特別是在農業、衛生、基礎設施等領域。中國對非洲進行了大量的投資,從一名非洲記者的角度來看,這是非常及時的支援。”盧安達《新時代報》主編詹姆斯·塔薩姆巴表示,“非洲國家非常珍視非中之間的多領域合作。在這樣的積極背景下,我們報道非中合作,能讓非洲執政者和商人意識到非中合作應當是優先選項,這對于非洲大陸是一個良好的機遇,數以百萬計非洲人的生活將因此發生改變。”

  肯尼亞《旗幟報》總編安德魯·蓋特拉舉了一個例子。蒙內鐵路建成通車是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件大事,世界各國很多記者蜂擁而至,進行了大量的報道。一方面向世人展示了肯尼亞經濟發展成就;另一方面,讓人們看到了非中合作的巨大潛力,雙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贏的。

  “中國是一個高度工業化和偉大的國家,中國對非洲比西方國家更加友好。我們看到中國為非洲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尼日利亞《太陽報》記者蒂莫西·奧蘭雷瓦向記者表示,這次會議是非常好的契機,能夠增進非中媒體的了解與合作,為互利共贏合作搭建平臺。他期待非中記者之間能有更多的培訓和人員交流,更好地理解對方的文化和國情。

  “從非洲的視角來看,中國的形象是積極正面的。”坦桑尼亞《衛報》總編本傑明·馬格納表示,非洲民調機構“非洲晴雨表”的調查顯示,非洲民眾對中國非常有好感。非洲媒體希望同中國媒體加強合作。媒體合作是非洲和中國之間的重要橋梁,能夠增進相互了解、促進友誼。

  津巴布韋《先驅報》總編騰達伊·曼萬維凱表示,該報有記者到中國進行交流培訓,在10個月期間,每個星期都會發回關于中國的主題文章,讓津巴布韋民眾看到了一個更加真實、親近的中國,這樣的合作是非常有益的。

  中國媒體在講述非洲時,更多展現出非洲是充滿希望的大陸

  “西方媒體眼中的非洲是一個貧窮和戰亂的大陸,隨著中國媒體來到非洲,講述非洲故事,讓人們看到了一個更客觀的非洲。”安德魯·蓋特拉説,中國媒體還雇用了大量的本地員工,這有助于非洲人通過中國媒體的平臺講好自己的故事。

  奧蘭雷瓦認為,中國媒體在講述非洲時,更多展現出非洲是充滿希望的大陸,而西方媒體眼中的非洲是一無是處的,西方媒體關于非洲的報道充斥著戰爭、衝突、疾病、幹旱、饑餓、犯罪等等。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中國媒體越來越重視對非報道以及與非洲媒體的交流合作,中非媒體交流合作的深度與廣度都在不斷延伸。

  人民日報社非常重視對非報道,重視與非洲媒體的交流合作。2014年至今,人民日報社舉辦了三屆“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今年9月還將在中國甘肅省敦煌市舉辦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非洲40多個國家的媒體負責人應邀出席論壇。中非媒體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不斷開拓合作傳播之路。新華社非洲總分社和地區下轄分社通過大量的報道,努力向世界展示一個更加全面、真實的非洲。中央電視臺非洲分臺共招聘外籍員工120人,90%的外籍員工是非洲當地人。通過當地人參與報道,增加正面報道量,獲得了更多非洲人的認同。

  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希望中非媒體和媒體工作者在新形勢下更好地服務于中非關係發展,唱響中非友好主旋律,做共同利益的捍衛者;唱響中非合作真實故事,做中非輿論的主導者;唱響中非合作機遇論,做互利合作的促進者。

  (記者 李志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80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