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正義遲到,意味著正義缺失”--“慰安婦”正義聯盟舊金山集會側記
2017-08-15 22:17: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8月14日電 記者手記:“正義遲到,意味著正義缺失”——“慰安婦”正義聯盟舊金山集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徐勇

  14日中午,舊金山市中心一條大街一側的人行道上,一場為“慰安婦”尋求正義的集會在這裏開始舉行。

  集會由“慰安婦”正義聯盟發起,聯合了幾十個社區成員團體,人們在日本駐舊金山總領事館所在大樓的門前聚集。

  天氣陰沉,人聲並不喧鬧。面對數百名集會參與者,組織者們手捧4幅黑白照片,分別是4名老年婦女的肖像,她們都是曾經受日本軍人奴役的“慰安婦”。

  這些老人被集會組織者敬稱為“奶奶”,包括今年4月終年93歲去世的中國臺灣婦女陳蓮花,1997年12月年屆73歲去世的韓國婦女金學順,還有1993年72歲時去世、生前以假名“城田鈴子”記述自己“慰安婦”經歷的一名日本婦女。

  這些老人的共同點是展現勇氣、打破沉默,在各自國家公開自己的苦難。其中,金學順1991年8月14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講述個人經歷,是10多個亞洲國家所有“慰安婦”中的第一人。她同年還加入一場針對日本政府的集體訴訟,激發了其他受害婦女踏上尋求正義之路。

  金學順公開個人經歷的那一天,即8月14日,後來由亞洲“慰安婦”問題聯盟大會于2012年確定為世界“慰安婦”紀念日。

  歷史資料顯示,20世紀30年代至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結束,日本軍隊在亞洲國家先後強徵數十萬婦女,並將其送入奴役、殘害女性的所謂“慰安所”。

  今年世界“慰安婦”紀念日前兩天,即8月12日,中國大陸最後一位參與起訴日本政府的“慰安婦”幸存者黃有良在海南省家中離世,終年90歲。至此,中國大陸“慰安婦”已知幸存者僅存14人,很多受害者沒有活著看到日本官方正式道歉。

  紀念日,召集集會,尋求歷史公正,緊迫感前所未有。“慰安婦”正義聯盟在一份聲明中宣示:幸存者們垂垂老矣,現在幾乎每個月都有人去世。“時間,是關鍵所在。日本必須停止否認歷史事實,向所有受害亞洲國家的幸存受害婦女道歉。否認歷史意味著有意重復歷史。”

  “慰安婦”正義聯盟聯合主席郭麗蓮和鄧孟詩是舊金山高等法院退休法官。按照她們的説法,“正義遲到,意味著正義缺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山來“客”
    海山來“客”
    上海自然博物館獲贈十件古生物化石
    上海自然博物館獲贈十件古生物化石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遇難人數升至300余人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遇難人數升至300余人
    崇禮繽紛之夏
    崇禮繽紛之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