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散國會眾議院 安倍是否賭得起
2017-08-13 15:46: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13日電(國際觀察)解散國會眾議院 安倍是否賭得起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支援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勢力日前成立了新的政治團體“日本第一會”,顯示出組建新黨、進軍國會的明顯意向。日本國內有傳言説,首相安倍晉三面對壓力或將先下手為強,在10月解散國會眾議院提前舉行選舉,以保障自民黨的執政地位。

  但是,如何選擇解散眾議院的時間節點,將對安倍能否繼續掌握政權産生重大影響。他真的賭得起嗎?

  解散眾議院或在10月

  為挽回此前急劇下跌的內閣支援率,安倍本月3日對內閣進行了改組。《朝日新聞》隨後進行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援率為35%,雖然只比該媒體前一次調查上升了2個百分點,但總算止住了下跌態勢。

  盡管2014年安倍宣布解散眾議院後的支援率也只有39%,並不比現在高出多少,但由于當時並沒有可以與之匹敵的勢力,執政聯盟在選舉中仍然獲得了壓倒性勝利。因此,自民黨內近來傳出了先下手為強、在小池勢力和在野黨做好準備前冒險解散眾議院的聲音。

  目前,日本各界傳言安倍或將在10月解散眾議院,這其實與10月即將進行的眾議員補選不無關係。

  由于自民黨兩名議員去世,青森、愛媛兩個選區將于10月22日舉行眾議員補選。此外,自民黨議員豐田真由子已經因對秘書施暴的醜聞而正式離黨,一旦她在近期辭去議員職務,其所在選區也可能將在10月22日舉行補選。

  自從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遭遇歷史性慘敗以來,自民黨在地方選舉中一直處于劣勢。在野黨表示,將在這次補選中聯手對抗自民黨,希望能復制此前的成功經驗。

  與之前的地方選舉不同,此次雖然只是補選,但也是正式的國會選舉。自民黨對此非常重視,擔心一旦失利不僅會喪失議席,還會對安倍政權造成進一步打擊。

  日本輿論認為,如果提前解散眾議院,自民黨就不必在乎這區區幾個議席的成敗,只需關注大局即可。這對安倍政權反而有利。但自民黨內部也有聲音認為,可以將此次補選當做“試金石”,等補選結果揭曉後再決定解散眾議院的日程。

  還有分析認為,補選不過是兩三個議席的問題,但如果解散整個眾議院,賭上的就是自民黨的全部議席。此前,自民黨在國會選舉中一直連勝,一旦在提前選舉中丟失大量議席,安倍可能將被迫引咎辭職。

  在野黨勢力加速“洗牌”

  前自民黨國會眾議員若狹勝本月7日宣布,已于7月建立政治團體“日本第一會”,並計劃在年內組建新黨,進軍國會。若狹勝曾在7月的東京都議會選舉前主動與自民黨切割,轉而支援小池領導的“都民第一會”。他這一最新表態也被視為替小池重返國家層面的政治舞臺鋪路。

  此外,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首蓮舫7月27日辭職後,民進黨正處于群龍無首的混亂狀態。新黨首選舉將于9月1日舉行,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和前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已分別表示參選。《朝日新聞》認為,前原和枝野分別是民進黨內改革派和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兩人在與日本共産黨等其他在野黨合作的路線問題上針鋒相對,其正面對決或將導致民進黨分裂。

  民進黨保守派議員、前環境大臣細野豪志8日宣布離黨,11日又高調與若狹勝會面商討組建新黨事宜。細野稱,不能排除安倍于10月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選舉的可能性,暗示將以這個時間節點為目標加速組建新黨的籌備工作。日本媒體普遍認為,此舉恐將加速在野黨勢力重新洗牌。

  這一係列連鎖反應令自民黨內部危機感加劇。自民黨政策調查會長岸田文雄表示,將密切關注“日本第一會”動向。日本政治評論家森田實表示,民進黨正在加速解體中,小池新黨勢力可能將進軍國會,取代民進黨與自民黨分庭抗禮。

  時事通訊社分析認為,目前小池新黨尚未建立,現有在野黨仍是一盤散沙,即使洗牌重組,短時間內也難以為選舉做好準備,此時解散眾議院自民黨將有可能佔得先機。

  不再受修憲日程限制

  安倍日前首次針對修憲問題松口,表示修憲“不應以日程為前提”。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及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等執政聯盟內部要員也紛紛對修憲日程做出慎重表態。

  日本輿論認為,安倍此前提出的“修憲時間表”事實上已被推遲。當修憲不再是其首要目標時,維持修憲勢力佔國會三分之二以上議席也不再是“必須選項”,這意味著解散眾議院的時機將不再受修憲日程限制。

  森田實認為,目前來看,安倍修憲的成功概率較小,他自己也意識到了這一點。安倍當前要考慮的是如何盡可能延長其內閣壽命,因此提前解散眾議院並非沒有可能。

  不過,自民黨內依然存在反對的聲音。

  盡管日本主要媒體的最新民調均顯示,改組後內閣的支援率有所回升,但升幅有限。其中,民眾不支援安倍的最大理由仍是“無法信任安倍首相”。《朝日新聞》分析認為,安倍給民眾留下的傲慢形象很難在短時間內扭轉。

  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鹽谷立認為,內閣支援率至少要回升到50%以上才滿足解散眾議院的條件。在自民黨8日的總務會上,大多數與會議員也對提前解散眾議院持否定態度。

  因此,對安倍來説,如何選擇解散眾議院的時機將非常關鍵,稍有不慎將對他的政治前途造成致命打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改組內閣

安倍內閣再改組 政權頹勢難挽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7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