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盟慶祝成立50周年
2017-08-08 16:23: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8月8日電(記者林昊 袁夢晨)東盟8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成立50周年慶典。

  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參加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的東盟十國、東盟對話夥伴以及其他國家的外長或代表出席慶祝儀式。儀式上播放了東盟國家領導人的賀詞,並向東盟創始人致敬。

  杜特爾特在致辭時表示,對東南亞地區和民眾而言,今天是一個真正的裏程碑。“東盟50年給了我們慶祝的理由,東盟50年向我們展示了我們共同期待和為之努力的光明未來,”他説,“當我們回顧過去半個世紀的成就,我們期待一個擁有巨大可能性的未來,我們知道團結一致可以讓夢想成真。”

  東盟國家領導人當天發表聯合宣言表示,東盟成立50周年是一個彰顯東盟共同體建設成功的歷史性時刻。“當我們展望下一個50年乃至更長遠的未來,我們相信,我們有能力作為一個共同體在過去成就的基礎上有效應對未來的挑戰”。

  東盟國家領導人在宣言中回顧了1967年發表的《東南亞國家聯盟成立宣言》,表示將加緊努力實現願景文件《東盟2025:攜手前行》的目標,重申致力于維護並提倡和平、安全與穩定,繼續向東盟國家民眾提供更多機遇並縮小成員國之間的發展差距。

  1967年8月8日,泰國、印度尼西亞、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5國在曼谷發表《東南亞國家聯盟成立宣言》。隨後汶萊、越南、寮國、緬甸和柬埔寨陸續加入,東盟成員國增加至10個。

  50年來,東盟不斷發展壯大,目前人口總量約6.4億,經濟總量接近2.6萬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