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強硬反擊美國制裁 要求削減755名美外交機構人員
2017-08-01 09:06:2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7月31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拍攝的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俄羅斯電視臺新聞頻道網站30日發表對俄總統普京的專訪,普京表示,美國駐俄羅斯外交機構工作人員應裁減755人,以使俄、美在對方國的外交機構人數對等。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美國感受到來自俄羅斯的戰鼓聲”,德國《圖片報》7月31日所説的“俄羅斯戰鼓聲”,是指俄總統普京前一天在接受俄電視臺採訪時公開表示要削減755名美國外交機構人員。這一決定也將是冷戰結束以來俄羅斯最大規模驅逐和削減美國外交機構人員。

  盡管美國和西方媒體對此大呼“冷戰重新來臨”,但克裏姆林宮此舉只不過是“遲到的報復”。此前,奧巴馬政府于2016年底曾以俄羅斯“幹預大選”為由驅逐35名俄外交官。今年7月27日,美國國會又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加強對俄制裁的新法案。法新社稱,普京此舉顯然是對美俄關係重新和好的希望越來越渺茫後做出的。近幾個月來,普京和特朗普之間的互動既相互示好又相互試探,現在普京的聲明標誌著雙方的關係出現了重大轉變。

  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遺憾,並稱考慮作出回應。許多分析擔憂美俄將陷入以牙還牙的迴圈報復之中。英國《衛報》稱,盡管普京暗示現在還不讚同對美採取更多報復,但俄“有更多報復美國的手段”。

  俄新社7月31日稱,俄總統普京30日接受“俄羅斯-1”電視臺採訪時表示,當前仍有1000多名美國使領館的外交官和技術人員在俄工作,其中755人應停止自己的活動,以使俄、美在對方國的外交機構人數都減至455人。對于採取這一措施的原因,普京稱:“我們應當表明,我們對任何事不會沒有回應。”這一措施是“能讓美方感覺到的回應”。普京7月27日訪問芬蘭時曾對美國會對俄新制裁法案作出回應:“我們已經足夠耐心和克制,但我們需要作出回應,不能無休止地容忍(美國)對俄蠻橫無理的行為。”

  “俄始終希望,未來同美國的關係能變好。莫斯科等了很久,但從一切看來,狀況短期內不會改變。”在7月30日的採訪中,普京還這樣感嘆俄美關係。他稱:“美方在毫無緣由的情形下採取了制裁措施,這使俄美關係惡化了。他們非法限制,企圖影響世界其他國家,包括那些有興趣發展和保持與俄羅斯的關係的國家,甚至我們的盟友。”不過,他同時稱,俄羅斯不會對美採取其他制裁措施。而且,在限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打擊恐怖主義、敘利亞問題上,俄美需要相互合作。“我們甚至要爭取在目前相當困難的情況下取得成果”。

  “俄(蘇)美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驅逐外交人員行動”,俄羅斯《導報》稱,作為對美國新制裁法案的回擊措施,克裏姆林宮決定驅逐755名美國外交機構人員,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即使在冷戰時期也沒有採取過如此大規模的行動。此前,最大規模的驅逐外交人員行動發生在1986年。當時,美國驅逐了80名蘇聯外交人員,而蘇聯也驅逐了30名美國外交人員。報道稱,此次大規模驅逐行動將讓美國外交人員在所有領域與俄羅斯的工作復雜化。當然,也會讓一些俄羅斯公民成為受害者,讓他們獲得美國簽證時間變長。另外,這一驅逐行動意味著“將失去莫斯科改善與特朗普政府關係的希望,雙方將進入一場全面的制裁外交戰。這場外交戰的規模可能會逐步擴大”。

  俄塔斯社引述俄外交部的一份聲明稱,俄要求美方今年9月1日前調整美駐莫斯科大使館,駐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總領事館工作的外交官和技術人員的人數,令其與俄駐美外交官和技術人員的人數完全一致。同時,俄方從8月1日起暫停美國駐俄大使館對莫斯科謝列布裏亞內博爾別墅和多羅日內街所有倉庫的使用權。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7月3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華盛頓可在比較長時間裏削減其駐俄外交使團人員, 像美國此前那樣勒令72小時內削減駐外使團人員的做法不人道且無禮。他還澄清説,這不僅是指外交人員,還包括不擁有外交地位的人員,以及當地雇傭的人員,即在美國使領館工作的俄羅斯人。但對于俄美關係,佩斯科夫稱,(華盛頓)要想俄美關係重新正常化,“就應當表現出建立關係的政治意志,制止政治精神分裂進一步加劇,確定正常化關係的願望,並放棄實施強制性制裁的企圖”。(特約記者 李強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柳玉鵬)

相關連結:

美國新制裁箭在弦上!俄羅斯終于爆發了

回擊美制裁案 俄要求美國使團大幅“裁人”

“準驅逐”應對新制裁 俄美關係雪上加霜

白宮稱特朗普將簽署對俄伊朝三國制裁議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9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