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準驅逐”應對新制裁 俄美關係雪上加霜
2017-07-29 16:16: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28日電 (國際觀察)“準驅逐”應對新制裁 俄美關係雪上加霜

  新華社記者 魏良磊 欒海 張繼業

  俄羅斯外交部28日宣布,美國參眾兩院以“極度挑釁”的法案擬對俄加強制裁,俄方決定採取回應措施,要求美方裁減駐俄外交人員數量,禁止美使館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處房産。

  分析人士認為,俄方雖未直接使用“驅逐”一詞,但其措施相當于對美國外交官實施“準驅逐”,這表達了俄羅斯對當前俄美關係的失望與憤怒。隨著特朗普政府“通俄門”在美國國內持續發酵,俄美之間對抗難以緩和,兩國關係僵局難以破解。

  遲來的報復

  俄外交部官網28日發布聲明,要求美方在今年9月前將美國駐俄外交人員裁減到455人,與目前俄駐美外交人員總數持平。同時,自今年8月1日起,禁止美使館使用其位于莫斯科西部“銀松林”的度假屋及其位于莫斯科南部的多個庫房。

  據俄媒體報道,由于美國駐俄使館人員眾多,這意味著可能有200至300名美國外交人員將離開俄羅斯。

  美國國會參議院27日通過了眾議院遞交的對俄加強制裁法案,並呈送總統特朗普簽署。該法案涉及對俄石油開採和能源出口管道建設進行制裁,引起俄各界強烈譴責。

  去年12月底,美國還曾以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總統選舉為由驅逐了35名俄外交人員及其家屬,關閉了位于紐約和馬利蘭州的兩處俄羅斯外交機構房産。

  對俄制裁新法案和外交財産之爭是此次俄採取對美報復措施的原因。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説,美國非法沒收俄外交財産至今已經7個月,在就歸還財産進行的談判中,美方提出了俄羅斯無法接受的各種條件,讓俄方最終耗盡耐心。

  俄羅斯科學院美國和加拿大研究所軍事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巴秋克認為,俄羅斯的報復措施遲到了半年,因為俄此前對特朗普上臺後俄美關係正常化一直抱有一線希望。但美國的新制裁法案事實上排除了這種可能性。俄美關係現在處于低谷,且無法保證未來不會更壞。

  俄外交部聲明指出,美國新制裁法案表明,俄美關係已成為美國國內政治鬥爭的“人質”。新制裁法案是一種訛詐,目的是利用惡意的政治手段為美國在全球經濟中創造競爭優勢,限制外國夥伴與俄羅斯的合作。

  “反俄”難停步

  從改善俄美關係大局考慮,特朗普執政半年來,俄羅斯對美國包括驅逐俄外交官在內的敵意行為始終比較克制。然而,令俄方難以接受的是,在華盛頓一些圈子裏,敵視俄羅斯、公開與俄對抗已成為一條不可改變的方針。

  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説,盡管特朗普曾在競選期間承諾改善美俄關係,但事實上,在前任奧巴馬政府推動下旋轉起來的反俄“飛輪”根本停不下來,反而在朝著更具破壞性的方向加速。

  俄外交部聲明指出,對于美國的新制裁法案,除了當天的回應措施外,俄方還保留進一步採取觸及美國利益的措施的權力。

  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步步緊逼下,為維護自身利益和大國尊嚴,雖然俄官方內心仍希望與美國對話,但也不得不對美國追加新制裁這樣的舉動作出必要反應。

  俄羅斯擁有一些手段可以對美國進行反制。莫斯科大學世界政治係副教授費年科説,這些手段包括停止向美國核電站供應低濃縮鈾,禁止北約經過俄領空向阿富汗運輸物資,甚至退出《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並停止與美國在防止核擴散領域的合作。

  裏亞布科夫表示,為了讓美國國會中的“仇俄者”能感受到俄方的報復,“俄羅斯的工具箱裏準備好了一切手段”,具體採取什麼措施,將視美國下一步反應決定。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東亞和上合組織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傑尼索夫認為,俄美關係前景相當悲觀,到2018年也不會改善。特朗普在內政方面將遇到越來越多挑戰,美俄關係不是其優先考慮目標,他首先要考慮明年的國會中期選舉。

  仍保持接觸

  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8日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通電話,就俄當天回應美制裁法案一事進行溝通。拉夫羅夫表示,俄方的回應是迫不得已、克制、對等和符合國際慣例的,旨在保護俄合法利益,希望美國能夠反思其政策帶來的不良後果。

  拉夫羅夫重申,俄羅斯仍願實現俄美關係正常化,仍願同美國在重大國際問題上開展合作,但必須基于平等、相互尊重、利益平衡的原則。俄外交部消息稱,拉夫羅夫與蒂勒森同意就俄美關係中的所有問題繼續展開接觸。

  分析人士認為,俄美之間的結構性矛盾和缺乏互信限制了雙方合作的規模和深度,但在國際事務一些具體領域俄美仍有合作的需求與空間,包括打擊恐怖主義、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避免直接軍事衝突等。全面對抗不符合俄美雙方的利益。即使在烏克蘭危機白熱化時期,俄美合作解決伊朗核問題和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努力也在繼續。

  不久前,俄總統普京和特朗普在德國漢堡舉行首次會晤,就建立敘利亞“衝突降級區”、為兩國協調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官方代表建立溝通渠道、成立網絡安全問題雙邊聯合工作組等達成共識。這些共識如果真正得到落實,將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俄美之間的對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0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