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普京裁美外交官 兩國對抗再升溫
2017-07-31 20:13: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全球熱點)普京裁美外交官 兩國對抗再升溫

  新華社記者

  在俄羅斯方面要求“大幅裁減”美駐俄外交人員後,兩國緊張關係再度升溫。顯然,普京此舉是對美國會近來強推制裁案的回應。輿論普遍認為,俄美對抗近期難以緩和,但也不會出現高強度的衝突。

  【新聞事實】

  俄總統普京30日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説,美駐俄外交機構工作人員應裁減755人,從而使俄、美在對方國家的外交機構人數對等。

  目前俄羅斯駐美外交機構人員數量為455人。普京的要求,意味著美國要撤回多達755名在俄外交人員。此前,俄方還宣布了限制美國外交機構使用俄羅斯物業的措施。

  普京説,俄羅斯對美國能採取的反制措施很多。但他認為,目前不應追加對美國的其他限制措施。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普京雖未直接使用“驅逐”一詞,但其實際效果相當于對美國外交官實施“準驅逐”,這表達了俄羅斯對當前俄美關係的失望與憤怒。

  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俄羅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李勇慧認為,裁減“超員”的美國外交人員,從外交對等原則上看沒有問題,但俄方選擇這時候動作,明顯是在表達對美國新制裁的憤怒,是一次反擊。

  俄羅斯科學院美國和加拿大研究所軍事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巴秋克認為,俄此前對特朗普上臺後俄美關係正常化一直抱有一線希望。但美國的新制裁法案事實上排除了這種可能性。

  【第一評論】

  即使普京一向以強硬示人,但在俄美關係的處理上,他還是充分展示了其理性和隱忍的一面。

  美國自去年年底開始,便以俄羅斯干涉美國總統選舉為由,推出了相關制裁措施,俄羅斯一直表現出理性和忍耐,但面對美國追加新制裁的步步緊逼,無論是從國內政治的角度,還是考慮到俄羅斯的國際形象,普京對于美國追加新制裁不可能無動于衷。

  但普京仍然留有余地。他在接受專訪時明確表示,暫無打算對美方的消極做法進行“強烈回應”,並強調俄美兩國在重大國際事務和解決地區問題等方面仍有合作空間。普京很清楚:一方面,特朗普對俄政策的決定權有限;另一方面,對于商人出身的特朗普,需要給出適當的談判籌碼以換取談判契機。

  【相關連結】

  去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以俄涉嫌幹預美總統選舉為由,下令驅逐35名俄駐美外交人員,並限制俄外交機構使用美國物業。

  今年6月,美國參議院批準對俄單邊強化制裁。

  7月27日,美國參議院又通過議案,追加對俄相關個人和實體的經濟制裁。

  7月28日,俄外交部要求美方裁減駐俄外交人員數量,禁止美使館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處房産。(記者 夏文輝、安曉萌、李震、耿鵬宇,編輯 王玉)(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相關稿件:

普京要求美駐俄使團裁減755人 美國:多此一舉

普京:俄美關係短期不會改善

外媒:與普京蜜月期結束 特朗普無望改善美俄關係

普京力挺“以牙還牙”反制美國 稱不能容忍美方蠻橫無理的制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12141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