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力挺“以牙還牙”反制美國 稱不能容忍美方蠻橫無理的制裁
2017-07-29 07:38:2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外交部28日宣布包括縮減美在俄外交人員在內的所有措施,反制美國的對俄制裁。27日,美國國會參議院以98票支援、2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對俄羅斯、朝鮮和伊朗的新制裁法案,至此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都以高票通過該法案,並將交由總統特朗普做抉擇。

  “俄羅斯宣布對美反制措施”,俄羅斯《觀點報》28日稱,俄外交部28日發表聲明稱,俄要求美方在9月1日前,將美國駐俄大使館,駐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領館的工作人員總人數削減至455人,以與俄駐美人員規模相當。如果美國再採取縮減俄駐美外交官人數的單方行動,俄方將進行對等回應。同時,俄方從8月1日起暫停美國駐俄大使館對莫斯科謝列布裏亞內博爾別墅和多羅日內街倉庫的使用權。俄方保留採取其他對美對等措施和可觸及美國利益措施的權利。聲明説,俄方採取反制措施,是因為美國國會通過嚴厲的對俄制裁法案,這再次表明美國在國際事務中極具侵略性,美國傲慢地忽視了其他國家的立場和利益。

  俄新社28日稱,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俄總統普京支援俄外交部的決定,相關措施獲得了總統的批準。俄《觀點報》稱,普京27日在訪問芬蘭時表示,俄不能無休止地容忍美方蠻橫無理的制裁。

  美國國會兩院通過的新制裁法案稱,對俄實施新制裁是基于“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總統大選”,新制裁法案將對更多俄公司和個人進行經濟制裁,目標包括俄能源行業、軍工企業、幾家銀行以及被美指控幹預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機構。預計法案將在本周內送達特朗普的辦公桌,白宮正式拿到文件後,特朗普將有10天時間決定簽署或否決。

  目前,針對特朗普競選團隊的“通俄門”調查越挖越深。美國政界和媒體普遍將特朗普是否批準新制裁與他是否與俄羅斯“太過親近”捆綁在一起。新任白宮通信聯絡辦公室主任斯卡拉穆奇27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稱,總統可能原封不動地簽署制裁法案,也有可能否決,以尋求對俄羅斯施加更嚴厲的制裁。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成員、民主黨人本·卡爾丁稱,斯卡拉穆奇的話令人費解,如果總統否決對俄制裁法案,那就是在説,他不希望對俄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27日表示,“美國應向普京及其他挑釁者發出強烈信號——我們絕不對侵犯我們民主的行為妥協”。

  2016年12月,奧巴馬政府以“涉嫌幹預美國大選”等為由,對包括俄情報總局和俄聯邦安全局在內的5個俄實體機構和4名俄情報總局高層官員實施制裁,同時宣布驅逐35名俄外交官及其家屬,並關閉兩處俄外交部在美房産。 俄政府當時未立即宣布反制措施,並表示待特朗普政府上臺後再做決定。 (記者 唐鈺 柳玉鵬)

  相關連結

  特朗普欲修好,國會要制裁:美俄關係轉暖夢一場?

  美眾院強推制裁案 內鬥綁架美俄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66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