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常規導彈第1方隊

2017年07月31日 20:21: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1日電題:新型長劍 海疆尖兵——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常規導彈第1方隊

    李兵峰、肖雲艦、孫豐浩

    對于常規導彈第1方隊的官兵們來説,8月1日還有幾分特殊的意義:幾年前的8月1日,他們發射的一枚新型導彈,打出了這型導彈的最佳精度。

    今年,這支部隊又攜帶16輛導彈戰車,組成常規導彈第1方隊,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光榮接受檢閱。

    在實戰化硝煙的洗禮下,這支部隊從無到有,逐漸發展壯大,成為聲名遠揚的導彈勁旅。他們執掌新型長纓,如一柄“鎮海利劍”,捍衛祖國海疆。

    受閱官兵、導彈發射號手代文雷説,這些年來,他們駕馭導彈戰車走南闖北,車輪子一年四季都沒有停過。受閱後,他們就要馬上奔赴發射場,執行實彈發射任務。

    代文雷駕馭的陸基彈道導彈,被譽為海上非對稱作戰尖兵利器。

    受閱方隊所在導彈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君理介紹,為了能夠真正掌握這型導彈武器,沒有裝備時,全旅官兵傳承礪劍精神,進行各種模擬操作訓練。從導彈研制、組裝到實驗、發射,每個環節都進行跟崗見學。

    導彈列裝後,這個導彈旅瞄準未來戰場,每年組織野外駐訓、進行實戰演練和執行實彈發射,每年都有四五個月在演兵場和發射場。

    在訓練場上,官兵們緊盯實戰化難題進行針對性訓練;陌生地域,官兵們在危局、險局、難局中進行紅藍對抗演練,破解“指揮籌劃程式多、戰術應用靈活性不強”等5類91個問題;在聯合實兵演練中,官兵們與其他兵種一起,展開一波波突擊攻防、聯合行動,不斷在對抗融合中提升作戰能力。

    在受閱的官兵中,上士鄧覲彪向著當一名全能導彈操作號手、士官發射架指揮長這一個個目標不斷前行。出生于江西南昌的他,每次回家都會去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參觀。他説:“從老一輩革命家的身上,我汲取了更多力量,投身到練兵打仗之中。”

    “不管是平時訓練,還是實彈發射,我們始終落實戰術行動演練不怕險、指揮流程不怕癱、首長機關訓練不怕醜等共識,真正帶領部隊錘鍊實戰能力。”導彈旅副旅長王波説。

    上士鐘海州清晰記得全旅官兵跨過的一個個臺階:不依靠專家力量,實現全旅獨立發射,架架能用、架架可靠;不挑號手,不挑導彈,實現隨機抽點單元發射;不預發號令,不預先準備,接受軍委首長臨機抽點戰備拉動……

    這些年,這支導彈部隊在各種演訓中不斷搜尋“哪裏不行”,在問題倒逼中消除“打仗盲點”,戰鬥力建設節節攀高。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8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