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逃離拉卡,像從死神手中掙脫”
2017-07-30 11:12: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7日,在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的一座汽車站,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區逃出來的民眾抵達這裏。新華社發(阿馬爾攝)

  7月27日,在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的一座汽車站,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區逃出來的民眾在這裏露宿。新華社發(阿馬爾攝)

  新華社敘利亞阿勒頗7月30日電  特寫:“逃離拉卡,像從死神手中掙脫”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車宏亮

  日漸西沉。一輛大巴在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的拉姆薩汽車站停下,數十名乘客扶老攜幼,肩扛手提,趁著夜幕降臨前的最後一點光亮穿過停車場,在站內露宿下來。

  他們大多來自200公里外的拉卡省東部村鎮,過去幾年那裏一直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控制,日前剛被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解放。對處境的憂懼,使當地百姓紛紛逃離。

  大巴在荒漠裏顛簸多日,旅途的艱辛讓本就疾病在身的艾哈邁德更加虛弱。這位年過花甲的老人頭枕著鋪蓋卷,對記者講述起“伊斯蘭國”治下那段暗無天日的歲月。

  “日子太難熬了,死亡的威脅每天都懸在頭頂,”艾哈邁德説,“伊斯蘭國”禁止村民看電視、聽廣播,切斷了村莊和外界的一切聯繫。一旦有人違反規定,就要接受所謂的“審判”,被自封為“警察”的極端分子處以殘酷刑罰。

  自2014年被“伊斯蘭國”佔領後,艾哈邁德所在的村莊就變成了地獄般的孤島。為了阻止村民逃走,極端分子在主要路口埋了炸彈,設置重重關卡。

  7月27日,在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的一座汽車站,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區逃出來的民眾抵達這裏。新華社發(阿馬爾攝)

  在車站逗留一夜後,次日一早艾哈邁德一家將轉乘汽車前往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同來的其他逃難者,有的去中部省份哈馬、霍姆斯投親靠友,有的則選擇去難民營棲身。

  大人們圍坐在一起,互訴不堪回首的往事,孩子們則在一旁追逐玩耍。小姑娘瓦薩爾雙手托腮,疲倦地蹲坐在行李旁邊,蓬頭垢面。當被問上幾年級時,她回答説,記不清自己是哪一年失學的了。11歲的她至今還不識字。

  “他們(極端分子)不讓我們上學,甚至不讓我們在街上玩,尤其是小女孩。男孩們連踢球也不行。”抵達阿勒頗讓瓦薩爾很高興,畢竟這裏安全得多。

  66歲的老人納瓦夫來自拉卡市以東50公里的哈姆拉鎮。他説,“伊斯蘭國”曾在鎮上實施嚴刑峻法,不僅禁止人們吸煙,還強迫女子將自己從頭到腳遮蓋起來。他的侄女僅僅因為洗竹席的時候露出了手指,就被處罰款,否則極端分子就要砍掉她的雙手。

  既然極端分子已經不在,為何仍要離開?18歲的賽義德説,嚴重的心理陰影讓他連回憶起極端分子的面孔時,心都怦怦直跳。“‘伊斯蘭國’像死神一樣扼住我們的喉嚨,一旦掙脫就想永遠遠離。”

  除了害怕“伊斯蘭國”的威脅,密集的空襲也讓人心驚膽戰。過去幾年,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目標持續實施空襲,大量無辜平民被炸死,田舍被摧毀。很多人逃離的,是回不去的家園。

  夜幕降臨,拉姆薩車站被漆黑籠罩,唯一的光亮來自車站小賣部懸挂的兩根簡易燈管。這座曾經相當氣派的長途汽車站,在連年戰爭中變得陳舊破敗,直到本月初才勉強恢復運營。

  但比起那些噩夢縈繞的夜晚,逃離拉卡的人們,在這裏或許能睡個好覺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走進警營迎“八一”
    走進警營迎“八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40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