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迎戰颱風的“不眠之夜”——颱風“納沙”登陸點福建福清見聞
2017-07-30 15:49: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境)(1)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7月30日,福建省福清市區風雨交加。當日6時前後,今年第9號颱風“納沙”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2級。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新華社福州7月30日電 題:迎戰颱風的“不眠之夜”——颱風“納沙”登陸點福建福清見聞

  新華社記者 陳弘毅

  “請問你知道自己是村裏的搶險隊員嗎?”30日淩晨,福建省福清市防汛抗旱指揮中心燈火通明,福清市市長張帆拿著電話,正在給部分村搶險隊員打電話,檢查防臺工作的落實情況。

  “是的,我知道,村委會前兩天就通知我到崗,現在我在村口巡邏。”電話那頭説道。

  “好的,外出巡邏一定要注意安全!”張帆叮囑道。

(環境)(2)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7月30日,福建省福清市海口鎮的一名工作人員在支撐即將被大風吹倒的路邊廣告牌。當日6時前後,今年第9號颱風“納沙”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2級。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29日晚上,今年第9號颱風“納沙”穿過臺灣,進入臺灣海峽,氣象部門預測颱風即將在福建福清登陸。指揮中心裏,十幾個防汛抗旱指揮部成員單位負責人目不轉睛地盯著指揮中心的大螢幕,飛快地接聽著電話,一切都在以秒為單位,快速地運轉著。

  “截至29日17時,全市2348條漁船已經全部入境,漁船漁排上4447人已全部轉移上岸!”“全市94座小(二)型以上水庫和海堤、山塘、城市低洼地帶都已經有專人監控值守!”“應急救援力量已經全部到位!”一條條資訊飛快地匯總到指揮部,同時,一條條指令快速下達。

  福清市防汛辦主任黃書和的手機這兩天一直不間斷地“蹦”出新消息。他説:“光是防汛工作,我們就建了五個微信群,確保所有資訊都能第一時間推送到基層每個負責人。”

  黃書和打開其中一個“福清防汛”群,一條“@所有人:颱風即將登陸,請大家繼續辛苦,注意關注登陸後的降雨雲團和次生災害”的消息躍入眼簾。十幾個鄉鎮的防汛辦負責人都在第一時間回復“收到”。

(環境)(3)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7月30日,福建省福清市幾名工作人員在幫助行人撿拾掉落的蔬菜。當日6時前後,今年第9號颱風“納沙”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2級。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距離颱風登陸時間越來越近。在福清市高山鎮北垞村漁港,黑暗中,呼嘯的海風夾著鹹腥的雨水拍打著人臉,讓人幾乎睜不開眼。一個披著雨衣的身影堅守在海堤旁,在呼嘯的風雨聲中密切關注著周圍的動向。為了防止村民冒險下海,北垞村村委會主任李振棟已經在海邊連續巡邏了一天一夜。

  堤岸上,一艘艘漁船已經提前被專用機械“吊”到堤岸上,並被牢牢加固好。“登陸前後風大浪大,為了防止漁船在海裏互相碰撞導致損壞,我們動員大家把漁船吊上岸,確保大家的財産萬無一失。”

  “颱風在福清境內登陸了!”30日6時許,福清北坑邊防派出所所長陳佳的對講機響了起來。大風掀起的大浪有幾米高,早已將他的軍裝打得濕透:“我們派出所所有警力已經全部下到轄區海邊各個點,確保應急響應解除之前,所有群眾都停留在陸地安全地帶。”

  “颱風已經登陸,後續大風降雨還將持續,各部門切勿掉以輕心,請加強巡邏,保證群眾人身安全萬無一失!”又一條指令迅速下達給每個基層負責人。在城市和鄉鎮的各個地方,交通、水電、園林等部門也已經迅速地行動起來,大風大雨中,城市有序地在運轉著……

颱風“納沙”宜蘭登陸 臺發布雙颱風海陸警報

“納沙”“海棠”雙颱風來襲 福建提升響應等級加強防抗

“納沙”朝東南沿海襲來 福建浙江等省啟動應急響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走進警營迎“八一”
    走進警營迎“八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0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