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中美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大于彼此分歧
2017-07-26 13:01: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5日電(記者陸佳飛劉晨)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5日出席“中美關係的前景與挑戰”研討會並發表演講,強調中美兩國的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

  崔天凱説,中美關係能在過去幾十年變得更加強勁而富有活力,不是因為沒有困難,而是因為我們始終胸懷大局,抓住了以建設性的方式擴大合作、管控分歧的機遇。

  他指出,同6月舉行的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一樣,上周舉行的首輪全面經濟對話同樣取得了成功。首先,中美雙方通過共同努力成功實現對話,重申雙方將加強對話與協調,發展經濟關係,管控可能的分歧。雙方認識到,雖然對話無法立即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的道路更不可取。第二,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選擇互利共贏的建設性對話,為全世界注入了難得的信心。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充滿了不確定性,這樣的再確認比任何具體協議都更能提振工商界的信心。

  崔天凱同時強調,必須高度重視中美關係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全力防止任何可能導致中美關係“脫軌”的風險。

  第一,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容挑戰。近期出現了一些危險動向,美方再次售臺武器,還有人鼓吹提升美臺官方交往,甚至揚言要恢復美臺軍事關係。中方堅決反對這種對中國領土主權和國家統一的挑釁。在這一問題上,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余地。

  第二,中美在朝核問題上既有推進無核化的共同目標和共同利益,也存在策略上的分歧。中美之間保持對朝核問題的磋商,希望有關國家相向而行,共同推進解決朝核問題的外交努力。此外,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推進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絕不接受美方依據國內法對中國實體和個人搞所謂“次級制裁”。美方這些做法只會嚴重幹擾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的合作,也使中方對美方的真實意圖産生疑問。

  第三,南海問題的核心是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不是中美之間的戰略博弈。有關爭議應由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協商解決。這正是中國和其他有關當事國正在做的事情。如果美方真如其所説在領土主權爭議上不持立場,就應當避免造成局勢升級,就應當支援有關當事國之間的磋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