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得州故事:死在偷渡車裏,移民們沒能做成美國夢
2017-07-26 09:22:0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將近38度的高溫下被關在幾乎密閉的貨車裏,沒有水喝,沒有足夠的空氣,敲打車廂求救卻無人回應,忍受著熱死或渴死的恐懼——這一幕常人難以想像的悲慘場景,日前在美國得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發生的偷渡案中真實上演。

  10人死亡、數十人重傷,聖安東尼奧偷渡慘案震驚全美,再次將得州這個美國偷渡“重災區”推到了輿論風口浪尖。此外,這起案件也再次掀起了人們對美國移民和邊境管制政策的討論。

  【上百偷渡者擠貨車釀慘劇】

  當地時間24日,聖安東尼奧重大偷渡案的涉案司機在得州出庭受審。與此同時,這起案件的更多駭人細節也被披露了出來。

  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在偷渡的路上,100多名偷渡客擠在一輛制冷係統壞了的冷藏車裏。他們沒有足夠的空氣,只能輪流用車上的一個小孔呼吸。他們曾敲打車廂求救,但司機並沒有回應,車也一直沒有停下來。

  等到這輛冷藏車被在聖安東尼奧一家超市的停車場發現時,車廂內的場景觸目驚心:8人已經因難敵酷暑身亡,30多人奄奄一息。警方趕到現場的時候,車裏的其他偷渡客已經不知所蹤,獲救者被送往醫院後又有2人死亡。

  更讓人震驚的是,冷藏車司機布拉德利後來在法庭上供認,他知道車上出了人命,但沒有打電話報警。車上的制冷係統無法工作,車廂的4個通風口可能堵了,這些他也都知情。

  美國得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醫院23日證實,當天從一輛涉嫌人口販運的貨車內解救的多人中,至少17人情況危急,包括兩名15歲未成年人。

  【美國人口販運“産業鏈”】

  隨著調查推進,聖安東尼奧偷渡案案情逐漸清晰。與此同時,案件背後隱藏的美國貨車偷渡“産業鏈”也被曝光在公眾的視野之中。

  由于與墨西哥接壤,得克薩斯州成了許多墨西哥和中美洲國家偷渡客進入美國的“門戶”。這些人坐火車、汽車或者大巴長途跋涉到達美墨邊境,之後花重金、冒生命危險步行或乘木筏渡河進入美國。

  不過,他們大多數人並不只想留在邊境地區,而是希望去紐約、芝加哥等大城市。這時候,貨車就發揮了極大的作用,而這也給了人口販運組織賺取更多“黑金”的機會。

  用貨車運人,一次運輸的人多就意味著掙的錢多。為了讓利益最大化,讓100多人擠進一輛貨車裏,對于販運組織來説是平常之事。在他們眼中,偷渡者只是“商品”,人的安全和死活,他們並不關心。

  在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一起貨車人口走私致死事故也是發生在得州。2003年,也是100多名無證移民在高溫下被裝在一輛卡車裏,當時有19人因此喪命,其中年紀最大的91歲,最小的年僅7歲。

  【政策收緊之下鋌而走險】

  移民出于種種原因離開家鄉,想要在美國開始新生活。但就算偷渡旅途充滿兇險,不少人還是選擇了這條路。有觀點認為,美國在移民問題上的政策收緊,是造成這種情況的部分原因。

  特朗普上臺後,美國的移民政策日漸緊縮,使得很多人申請簽證或難民庇護變得更加困難,加之嚴控邊境、加強執法等做法,這些都迫使更多的人利用非法途徑進入美國。

  美國得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醫院23日證實,當天從一輛涉嫌人口販運的貨車內解救的多人中,至少17人情況危急,包括兩名15歲未成年人。

  此外,也有相關人士認為,美國未能建立一個安全、有序和正規的移民體制,是“自己制造出了偷渡集團”。

  美國南得州人權中心主任艾迪 卡納利斯稱,美國政策過于專注執法,忽略了鄰國國內趨勢人們離開故土的問題,以及美國國內渴求廉價勞力的需求。

  【如何根治“偷渡之禍”】

  單從聖安東尼奧偷渡案來看,人口販運組織、以及雇傭非法移民的雇主,他們是偷渡黑色“産業鏈”中最直接的環節。不過分析也指出,打擊犯罪的同時,美國更需要建立一個安全、有序和正規的移民體制。

  據CNN/ORC最新的一份民調顯示,將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應該為非法移民提供入籍途徑。

  媒體分析指出,薄弱的邊境管理只是一個缺口,粗暴的遣返政策也無法幫助形成有效的移民政策。規定一種更合理、也更為各方接受的“非法”變“合法”途徑,讓移民得以生存並為社會做出貢獻,也許是修補美國移民係統的更好辦法。(張艾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3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