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BBC首度被要求公開高薪榜 男女差距巨大
2017-07-21 06:45: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廣播公司(BBC)19日應政府要求公開高薪員工名單,年薪超過15萬英鎊(約合132萬元人民幣)的出鏡主播和藝人共計96人,其中三分之二為男性,且男性收入遠超“從事相似或同種工作”的女性。

  這是擁有94年歷史的BBC首度被要求公開高薪榜,但男女收入不均引發不小爭議。與此同時,BBC是否有必要公開高薪榜,也成為熱議話題。

  【差距顯著】

  BBC19日公開2016至2017年度薪酬超過15萬英鎊的員工名單以及薪資,其中從事“實況轉播”等工作的出鏡主播和藝人共計96人。

  這96名BBC出鏡“明星”的年薪共計2870萬英鎊(2.53億元人民幣)。其中有女性34名,佔總人數的約三分之一,收入排名前七位的均為男性。

  曾主持《瘋狂汽車秀》節目的男主持人克裏斯·埃文斯以年薪220萬英鎊(1936.6萬元人民幣)至225萬英鎊(1980.6萬元人民幣)位列榜單之首。

  作為收入最高的女性,參與《舞動奇跡》等節目的主持人克勞迪婭·溫克曼以45萬英鎊(396萬元人民幣)至50萬英鎊(440萬元人民幣)位列第八,其薪資不到埃文斯的四分之一。

  同樣身為新聞主播,男主播胡·愛德華的年薪要比女主播菲奧娜·布魯斯多出20萬英鎊(176萬元人民幣)。

  按BBC的説法,此次公開的只是員工在BBC內部所獲薪酬,不包括從其他廣播電視臺或商業活動所得。由外部制作公司單獨發放報酬的BBC自然類節目主持人戴維·阿滕伯勒等知名主持人因此不在公開范圍之列。

  【招致非議】

  作為國家資助的電視臺,BBC此次是在英政府的要求下,首度公開高薪員工名單。

  德新社19日報道,這份年度薪酬報告公開後,BBC因男女薪資不平等招致不小非議。

  “BBC是英國國家財富,應當樹立榜樣。公共資金不能用于歧視。”主要反對黨工黨議員哈麗雅特·哈曼當天在推特上説。

  英國自由民主黨副黨首喬·斯溫森説,BBC的薪酬差距應當被視為“強大的警鐘”。“我們必須盡快消除男女收入差距。”

  就BBC是否有必要公開高薪榜單,前英國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約翰·惠廷代爾表示,納稅人有權知曉BBC究竟有哪些人拿著高薪,並有權評判“這些員工是否與這些薪酬相稱”。

  不過,一些人質疑,公開高薪名單的做法,可能會影響公眾對BBC的支援。

  “我認為這會削弱BBC(的競爭力)……”威斯敏斯特大學傳播學教授史蒂文·巴尼特説,公開高薪員工名單的做法與保證“透明”無關。

  【承諾改善】

  面對爭議,BBC總裁托尼·霍爾19日予以回應,他承認男女收入差距應當得到改善,但否認旗下主播薪酬過高。

  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BBC比“其他傳播業同行和公共部門更具多樣性”,但“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我們已經設定目標:在2020年前實現領導和主持人等職位男女人數各佔半數。”

  按霍爾的説法,過去4年,BBC旗下人才的工資已經減少25%,政府要求其公開高薪人員名單並非“好主意”。

  “如果我們想要向觀眾呈現更好的(節目),就必須為出色的主持人和明星提供(較高的)薪酬,”他説,“BBC去年簽署4.3萬份人才合同,薪酬超過15萬英鎊的員工人數不到這一數字的0.25%。眾所周知,BBC所提供的薪酬比其他(自負盈虧的)同行要低。”

  【政府回應】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此前在接受倫敦廣播電視臺採訪時表示,BBC應重視男女“同工不同酬”問題。

  當被問及BBC男主持人埃文斯等人是否值得拿著比首相還要高的年薪時,特雷莎·梅回答:“我們現在看到的問題是BBC對待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我想要看到女性和男性收入平等,能夠了解這個現象的唯一方法就是,政府要求BBC公布數據。”

  特雷莎·梅的發言人19日表示,首相對BBC當天公開高薪人員名單的做法表示滿意。

  “就像(BBC總裁)霍爾所説的那樣,這引發了公眾關于男女薪酬不平等的關注,霍爾表示他想要改變。我們認為,BBC在日後應繼續公布數據,這樣才能看到他們的進步。”(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要奪回英國觀眾的心!BBC年度改革對抗“美國文化入侵”
    【環球時報記者 楊檬 伊文】英國廣播公司(BBC) 7月4日宣布首個年度計劃,決定作出改革。為對抗美國媒體的“文化入侵”,BBC還將投資4400萬美元“在兒童節目服務方面做出最大的投資”,奪回英國兒童觀眾的心。
    2017-07-06 08:01:30
  • BBC盤點中文網絡流行語:“洪荒之力”火爆全網
    ”  報道稱,傅園慧誇張的表情、可愛的動作以及真實的回答讓她一下進入公眾視線,“洪荒之力”也被用來形容“不可阻擋”的力量而風靡大陸網絡。”  而臺灣地區流行語有不少是以客家話或閩南語的諧音轉寫成中文字的詞條,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受到大陸、香港的網絡用語影響而産生。
    2017-06-06 09:32:14
  • BBC稱兵馬俑是“徵服世界的軍隊”:秦始皇陵依然成謎
    對于8000件兵馬俑而言,排列整齊地拱衛在陵墓週邊,是守衛始皇地下帝國的衛兵。報道稱,在新的技術被發現之前,秦始皇陵的秘密將始終是個謎,同時陵墓週邊的兵馬俑軍隊也包裹在猜想之中。
    2017-05-15 08:43: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