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租房讀名校?廣州宣布租購同權
2017-07-20 07:52:39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磅新政引熱議 業內人士認為房租可能大幅上漲

  廣州市政府近日公布《廣州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在北上廣深一線城市中率先提出保障“租購同權”,意在加快構建租售並舉住房體係。其中,“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的提法,引發社會關注。學位房房價、租金會發生什麼變化?哪些人租房可以就近入學?租了房就能上“名校”嗎?就這些社會關注度較高的問題,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政府部門、業內人士和相關專家。

  ■新政亮點

  租房人員子女可就近入學

  提高租房後提取住房公積金的額度

  租房用地供應納入年度土地供應

  鼓勵房企自持租賃住房面積

  商業用房可改造成住房出租

  成立市級房屋租賃投資公司

  中低收入者租房可優先

  ■分析

  “租購同權”會導致房租大漲嗎?

  業內人士表示,由于房屋産權往往與教育、醫療等資源相掛鉤,導致商品房買方市場十分活躍,而租房卻成為住房體係的一大短板。廣州此次安排,將租賃房屋與入學權益相銜接,對推進租賃市場完善邁出了積極的一步。對一些買不起“天價學位房”的家庭來説,“租購同權”是一個好消息,但優質學位房屋的租賃價格很有可能因此大幅上漲。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只要優質教育資源不平衡,就會帶來優質學位房屋的高溢價。因此,如果“租購同權”沒有相關的限制性政策,可以預計優質學位房屋租金將大幅上漲。

  為緩解優質租賃房源的供求矛盾,增加租賃房源的供應,方案提出,廣州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造為租賃住房,並執行居民用水、用電、用氣價格標準。允許出租人按照住宅設計規范改造住房後出租,不過應當以原設計的“臥室”“起居室”為最小出租單位,不得按床位出租,每人平均居住面積不得低于本市規定的最低標準。

  那麼,“租購同權”會導致房價下跌嗎?方圓資産管理首席市場分析師鄧浩志表示,房子具有強烈的資産屬性。華南城市研究會副會長孫不熟認為,“租購同權”對大城市核心區的房價,衝擊不會太大。

  哪些人租房可以享受就近入學?

  方案明確,三類人享有通過租房實現子女就近入學的權益。具體為,具有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人才綠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顧借讀生、符合市及所在區積分入學安排學位條件的來穗人員隨遷子女,其監護人在本市無自有産權住房,以監護人租賃房屋所在地作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賃合同經登記備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區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安排到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含政府補貼的民辦學校學位)就讀。

  孫不熟表示:“廣州現階段‘租購同權’惠及的人群有限,考慮到廣州的戶籍政策是比較傾向于人才引進的,‘租購同權’的最大受益者主要是廣州需要引進的人才。”

  是否租房就可以上“名校”?

  廣州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無論是商品房、廉租房,還是公租房,只要承租人租賃的房屋是其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賃合同在廣州市登記備案係統備案,就可以享受“租購同權”政策。

  孫不熟則認為,通過“租購同權”政策上“名校”難度其實很大。比如,廣州中心城區的一些學校,學位本來就非常緊張,有房有戶口的群體都不一定能上,根源還是優質教育資源稀缺。“除非政府強制劃定一部分入學名額,固定給租戶一定量的學位。”孫不熟説,但這樣又會進一步加劇學位緊張的氣氛。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即便能通過教育部門統籌進入學校就讀,也很可能會因為“名校”資源緊缺而被安排到其他普通學校。

  綜合新華社、廣州日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4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