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斯蘭國”要完了?觀察人士:恐怕未必
2017-07-12 06:45: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大本營摩蘇爾被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是否意味著這一極端組織走向終結?多名觀察人士10日給出否定答案。

  觀察人士認為,盡管“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控制的地盤縮水,但他們的生存土壤還在,他們宣揚的極端意識形態依然有市場,他們在利比亞、埃及和葉門等地的觸角甚至有蔓延之勢。

  隨著戰事的此消彼長,“伊斯蘭國”勢必調整戰略,將有生力量從公開戰場重新轉移到地下活動。他們很可能重施故技,通過挑撥教派矛盾、煽動支援者發動恐襲等手段,維持其影響力。

  【殘余勢力】

  失守摩蘇爾之後,“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主要地盤剩下泰勒阿費爾和加伊姆。泰勒阿費爾位于摩蘇爾以西60公里,是連接摩蘇爾和敘利亞拉卡的重要走廊。加伊姆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幼發拉底河畔,與敘利亞接壤。

  雖然泰勒阿費爾的面積不到摩蘇爾的八分之一,但這座戰略重鎮易守難攻,可能需要花費數周甚至數個月才可能被收復。加伊姆位處沙漠腹地,地形惡劣,是“伊斯蘭國”的興起之地,伊拉克政府軍和美軍主導的國際聯盟尚無攻打計劃。

  在伊拉克東部的迪亞拉省,“伊斯蘭國”有死灰複燃的趨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伊朗支援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在這裏對遜尼派大肆報復,甚至進行集體處決,讓一些遜尼派重新投入“伊斯蘭國”懷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時事評論員蒂姆·利斯特説,“伊斯蘭國”在伊拉克遜尼派省份的勢力根深蒂固。他們在當地有成熟的網絡,在募集資金、購買武器、招募新人等方面遊刃有余。

  【戰略調整】

  在敘利亞,“伊斯蘭國”控制著東部和東北部大片地區,仍有生存空間;在埃及、利比亞和葉門,“伊斯蘭國”分支也十分活躍。有情報顯示,大量從伊拉克和敘利亞撤出的外國武裝分子沒有返回原籍地,而是前往利比亞。

  利斯特説,正如“9·11”事件後,大量“基地”組織成員從阿富汗逃到伊拉克和葉門,摩蘇爾和拉卡之戰後,一些“伊斯蘭國”成員會從伊拉克和敘利亞轉移到阿富汗或埃及西奈半島。

  美國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專家邁克爾·奈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説,戰場上的節節敗退會讓“伊斯蘭國”把有生力量轉移到地下,回歸恐怖襲擊這一“老本行”,讓人們防不勝防。

  奈茨説,讓西方國家更頭疼的是“伊斯蘭國2.0”,這一極端組織通過現代通信工具和社交網絡大肆傳播極端思想,吸引追隨者和同情者,教唆他們發動恐怖襲擊。這些土生土長的“獨狼”對西方國家的安全威脅不亞于恐怖組織。(王宏彬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2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