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奔跑吧,列車!——泛亞鐵路的夢想與現實
2017-06-29 12:34: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通訊:奔跑吧,列車!——泛亞鐵路的夢想與現實

  新華社記者淩朔 林昊 楊舟

  鐵路,是一種基礎設施,但也不完全是。

  有時候,它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甚至就是生活本身。

  在泰國中部沙沒頌堪府美功縣,列車慢悠悠地從當地最大的市場中穿梭而過。換句話説,攤鋪根本就是沿鐵軌而設。攤販們有時會把蔬果和海鮮臨時鋪放在鐵路上,等火車快來時再收起遮蓋鐵軌的遮陽棚,清理攤放在軌道和路基上的貨品,顧客們也會很自覺地避讓在一邊,等火車從自己面前不足一米距離的地方緩緩駛過。火車幾時幾分從哪個方向來,一天有幾班列車從這裏經過,對于這裏的人們,早已爛熟于心。

  鐵路,早已融入當地人每一天的生活。

  在馬來西亞柔佛州的昔加末,英國殖民者100多年前修建的幹線鐵路今天依然在勉強地扮演著“幹線”的角色。馬來西亞老太太王金好與她的先生一早就從200多公里外的怡保出發,花費了好幾個小時的光景,看完了沿途吉隆坡、芙蓉、馬六甲的風景,在小站昔加末下車。站裏沒有什麼人,半天也等不到一列過路列車。一只從鐵道上穿過的小貓,給寧謐的小站以一絲動感和生機。對于王金好夫婦來説,坐著火車轉轉看看,就是坐火車的目的。

  鐵路,有時也成為生活中的目的地。

  在寮國首都萬象東南20公里處的東珀西村,一列從泰國廊開駛來的列車緩緩進入寮國全國唯一的火車站——塔納楞站。廊開與萬象隔湄公河相望,泰國的列車駛過泰老友誼大橋後,行駛3.5公里就到達了終點。這3.5公里,也就成了寮國境內的鐵路總裏程。在塔納楞簡樸的候車區內,泰國背包客頌汶安靜地坐著。他清晨從300公里外的泰國孔敬府上火車,歷時6小時來到萬象,然後就那麼坐在車站裏,等著4小時後列車返回。對于他來説,一天之內,來一場説走就走的出國旅行,哪怕沒有邂逅與奇遇,也是一種偶爾的生活態度。

  鐵路,還可以是單調生活的一種釋放。

  沿著中南半島泛亞鐵路線,在馬來西亞、泰國和寮國一路走訪,最大的感受就是沿線地區鐵路與人的獨特關係,鐵路把當地生活的方方面面串在了一起。然而,鐵路與生活的這種結合,也讓軌道脫離了聯絡交通的部分角色,蛻化了一些基本的運輸功能。在今天中南半島很多地方,火車陷入一種跑不動、跑不遠、跑得慢的困境。在一些鐵路線上,很多站點之間可能只有一兩公里的距離。由于火車扮演著短距離通勤的作用,乘客對環境、安全等幾乎沒有太多訴求。大多數鐵路站點和鐵路設施都沒有安全保障,鐵路全線處于無保護的暴露狀態。當然,鐵路的運營也比較原始與落後,列車的速度更是跟不上時代的速度。

  在泰國東北呵叻府的耿奎站,本想搭上一列下午4時的過路列車,但列車進站後,全車乘客和站臺上候車乘客總計30多人被告知,機車內有異響,需要送廠檢修。半個多小時後,另一趟列車來“救場”,但人們又被告知,列車需要先去加油。于是,大家目送著列車駛向遠方的道岔,變軌後駛入站臺對面的機務段人工加油。這樣的事情,當地人已見怪不怪,盡管耿奎站是泰國東北鐵路交通的重要樞紐。

  沒有圍欄的軌道,沒有安檢的車站,沒有車窗的列車,沒有空調的車廂,沒有時刻的時刻表……在中南半島這片土地上,上百年來,當地人的生活與節奏曾經改變著鐵路,也“放任”著鐵路發展的停滯。而今天,很多人開始期待一種改變,希望通過改變鐵路現狀來改變生活。

  在寮國首都萬象郊外一處中老鐵路施工現場,寮國小夥子汶米看到了改變,而且正參與這種改變。他是一名吊車操作員,記者找到他時他正在起吊建材。他説,由中國中鐵二局承建的中老鐵路六標段的這處工地,在短短13天內就蓋起了廠房,鋪設了施工道路,讓他驚訝不已。他覺得自己參與的中老鐵路建設是一件會改變寮國的大事,他説自己想一直幹到通車,然後坐著火車回北方的家鄉。

  汶米的家鄉在寮國北部瑯勃拉邦,中老鐵路在那裏的標段已經開工。“我在瑯勃拉邦城里長大,坐車去那裏特別麻煩,因為山路多,路況不好,土還大。”汶米説,“我從小就聽説過火車這種交通工具,但從來沒見過,所以,我一直想親眼看看火車、坐坐火車,這次沒想到,能夠親自參與老中鐵路的建設。”

  在馬來西亞柔佛州的金馬士車站以南數公里的鐵路線上,中國中鐵東方國際集團總經理助理王秀卿指著鐵軌上一處明顯的焊接線告訴記者:“這是歷史與今天的交匯處:焊接處以北是馬來西亞在過去幾十年裏陸續翻新過的新軌道,而焊接處以南則是英國殖民者早在100年前修建的老鐵路。”今天,中鐵、中鐵建和中交建三個集團組成的聯合體正著手修建改造馬來西亞南部鐵路,焊接處正是這批中國鐵路人在這項工程的“零公里”。

  鐵路的改變,以及生活的改變,從焊接處開始,也始于腳下的“零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