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動櫃員機面世50周年 風華正茂正青春
2017-06-28 06:4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動櫃員機(ATM)27日50歲了。英國中央銀行總出納維多利亞·克萊蘭説,現金在今後數十年間仍是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克萊蘭説,盡管使用紙幣和硬幣的交易數量正在減少,但現金仍是英格蘭銀行今後計劃的一部分。

  她説,94%的英國成年人仍在使用ATM;超過半數英國成年人每周至少使用一次ATM;所有交易中,將近一半使用現金。

  50年前,全球首臺ATM在位于倫敦恩菲爾德的巴克萊銀行網點亮相。

  巴克萊銀行客戶體驗部負責人拉希勒·艾哈邁德同意克萊蘭的觀點。他説:“盡管近年來數字銀行和卡片支付來勢洶洶,但現金仍是大多數人日常生活的關鍵部分,無論是買雜貨,還是跑腿買咖啡。我們對巴克萊銀行在提款機歷史上扮演的角色非常自豪。”

  【現金與數字貨幣並行】

  蘇格蘭人約翰·謝潑德—巴倫因突然奇想發明ATM。巴倫2010年去世。

  他2007年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我想到,必須有一個途徑讓我拿到我自己的錢,在全世界或英國的任何地方。我想到巧克力棒售貨機,把巧克力換成現金。”

  BBC數據顯示,全英國現在有大約7萬臺ATM,1.76億張卡可用于從ATM提取現金。去年,這些卡片從英國ATM提取總額1800億英鎊(約合2292億美元)現金。

  BBC報道,葡萄牙是西歐地區ATM密度最大的國家。平均每100萬居民有1516臺ATM。瑞典正在向無現金社會轉型,平均每100萬居民僅有333臺ATM。

  隨著多國政府將發行數字貨幣納入視野,ATM今後將難以一枝獨秀。今年1月,外媒援引克萊蘭的話報道,英國央行正在研究是否由央行來發行數字貨幣,只是研究工作仍處于初級階段。中國人民銀行曾多次提到正研究發行數字貨幣。(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 日本一銀行ATM機導入防電話詐騙係統 監測到手機信號則終止交易
    總部位于日本茨城縣的常陽銀行今年2月起在自動提款機(ATM)上導入防電話詐騙係統,係統監測到手機信號後,ATM機將自動強行終止交易。日本茨城縣警方近日宣布,2月24日,該防詐騙係統首次發揮功效,成功避免了一起電話詐騙事件的發生。
    2017-03-10 15:59:26
  • 英國賊開挖掘機偷ATM機 毀了一棟樓(組圖)
    據英國《每日郵報》9月29日報道,英國康橋郡彼得伯勒市(Peterborough)附近的惠特爾西村(Whittlesey)日前發生一起離奇搶劫案,一夥兒笨賊出動挖掘機、鏟車以及兩輛卡車欲偷走加油站的ATM機。
    2015-10-01 01:00: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2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