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滿擊落敘利亞軍機 俄羅斯嚴厲警告美國
2017-06-21 06: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19日警告説,由于美國戰機擊落一架敘利亞政府軍戰機,俄羅斯將對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所有戰機實施追蹤監控。

  此外,俄方再度切斷與美國的一個軍事熱線電話。不少人擔憂,隨著各方摩擦加劇,敘利亞局勢可能惡化。

  【俄方發出警告】

  俄羅斯外交部19日説,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所有飛行器,包括有人駕駛飛機和無人駕駛飛機,只要出現在幼發拉底河以西,都將被俄羅斯空中防禦力量視為空中目標加以追蹤”。

  俄羅斯議會上院防務和安全委員會主席維克托·奧澤羅夫告訴俄羅斯新聞社記者,俄方此舉意在警告,目的是追蹤監控、而非擊落國際聯盟戰機。不過,“如果這些戰機採取對俄方構成威脅的動作,它們可能會受到威脅”。

  此前一天、即18日,美軍戰機在敘利亞境內擊落一架敘政府軍戰機並致飛行員失蹤,這是敘利亞國內衝突2011年爆發以來美軍首次擊落敘利亞戰機。

  美國軍方稱,美軍行動出于“聯合自衛”考慮,以保護在敘利亞地面作戰的友軍。敘利亞方面譴責這一做法,稱美軍在敘利亞政府軍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日漸取得成效之際發起“公然襲擊”,目的是削弱敘政府軍的行動力量。

  按照俄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的説法,擊落敘戰機一事“延續了美國的一貫做法,無視國際法準則”。

  俄方19日指責,美軍在擊落敘軍機的相關行動前,沒有利用溝通熱線與俄方進行聯絡。俄方當天宣布切斷與美方的軍事溝通熱線。美聯社報道,這是俄羅斯第二次切斷與美國就敘利亞問題的溝通熱線。今年4月,俄方也曾中止這一熱線,起因是美軍用導彈襲擊敘利亞一座空軍基地。

  【擔憂衝突升級】

  針對俄方舉措,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阿迪安·蘭金·加洛韋回應稱,美方已經“採取謹慎措施,重新部署位于敘利亞境內的軍機”,以確保美軍飛行員安全。

  至于美俄溝通熱線中斷一事,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説,美方將在“外交和軍事層面”採取措施,以期盡快恢復該溝通熱線。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目前美國和敘利亞政府均無意讓衝突升級,但地區局勢仍不容樂觀。智庫機構世紀基金會敘利亞問題專家薩姆·赫勒説:“看起來,各方並不打算故意令衝突升級,但是每當發生小摩擦,都有可能無意中令事態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8日向敘利亞東部“伊斯蘭國”據點發起地對地導彈打擊,這是伊朗罕見就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目標發起直接軍事打擊。伊朗方面稱,這是報復“伊斯蘭國”本月7日襲擊伊朗議會大廈和已故最高領袖霍梅尼的陵墓。

  聯合國19日對敘利亞衝突潛在升級風險表達擔憂。(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為何欲大幅增兵阿富汗
    ”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美國新的派兵計劃不僅是應對形勢需要,也是特朗普重返中東戰略的一種體現。沈丁立認為,特朗普並沒有所謂的阿富汗戰略,他關心的並不是阿富汗的和平進程,而是美國國內的安全形勢。
    2017-06-20 08:50:33
  • 特朗普收緊美國對古巴政策給美拉關係投下陰影
    盡管特朗普政府的拉美政策尚不明朗,但是從其收緊對古巴政策以及計劃大幅縮減對拉援助等可以看出,美拉關係面臨新的調整,奧巴馬政府尋求改善美古關係、重塑美拉平等夥伴關係的外交“遺産”恐遭拋棄。
    2017-06-18 12:10:10
  • 美國加州舉行野外消防演習 消防員草地中上演“烈火英雄”(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6月16日,美國聖拉斐爾,消防隊消防員在一場消防演習中進行訓練。
    2017-06-18 08:15: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7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