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場“脫歐”談判 歐盟開出千億“分手費”
2017-06-21 06: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和歐盟方面19日正式啟動“脫歐”談判。談判剛一開始,雙方就在“分手費”問題杠上了。歐盟談判代表提出,英國應為“脫歐”支付約1000億英鎊(約合8686億元人民幣)費用,但英國方面對這筆費用的法律依據表示質疑。

  【談判前互贈“登山禮”】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今年3月底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啟“脫歐”程式,英國將利用兩年時間完成“脫歐”談判。面對這場馬拉松式談判,英國方面派出“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帶隊,歐盟則推出首席談判代表、法國人米歇爾·巴尼耶。

  談判開始前,戴維斯和巴尼耶共同會見記者。兩人展現友好姿態,還互相贈送了小禮物。由于兩每人平均愛好登山,這兩個小禮物與登山相關。

  巴尼耶送給戴維斯來自自己家鄉法國薩瓦省的一款登山手杖,而戴維斯則送給對方一本登山經典書籍《投向安納布爾納峰的目光》。安納布爾納峰是世界第十大高峰,登頂死亡率極高,被列為“最奪命山峰”之一。

  針對這兩樣不同尋常的禮物,網友們隨即在社交媒體上調侃道,這預示著他們今後的談判“有很多高山要爬”。

  雖然兩人面對媒體記者面露笑容,看似輕松,但“轉場”到談判桌後,立即展開激烈交鋒。

  【談判桌前激烈“對懟”】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的説法,談判一開始,戴維斯就以“政治家的語調”表態,在開場白中稱英國仍然致力維持與歐盟的“夥伴”關係。

  戴維斯説:“當然,這種夥伴關係看起來與成員關係有所不同,但我們希望,通過緊密合作,我們能繼續在貿易、安全等方面展開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不過,隨著歐盟方面提出高達約1000億英鎊的“分手費”,並要求英國遵照歐盟擬定的談判時間表,雙方開始“對懟”,説話語調也不再平緩。

  了解談判細節的英國消息人士透露,英國方面談判代表質問這筆“分手費”的法律依據。這名消息人士説:“我們要求歐盟方面説明他們認為的法律依據,而不是説一些基本等于‘沒有法律依據’的話。我們提出了大量問題。”

  雖然在“分手費”問題上分歧很大,但雙方一致同意在今後4個月每月舉行一次為期一周的面對面談判。下次談判時間定在7月17日,談判將使用英語和法語兩種語言。

  在不少媒體看來,英國方面同意按照上述時間表繼續談判,是對歐盟方面的一種“讓步”。當媒體記者追問歐盟要對英國作出何種“讓步”時,巴尼耶以諷刺語氣回應説:“我既沒有作出讓步的打算,也沒有懇請(對方)讓步的意思。”

  根據巴尼耶的説法,“脫歐”是由英國提出,歐盟只是根據英國方面的決定配合行事,而這一決定將帶來“切實”後果。他強調:“這不是懲罰,也不是報復。”(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7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