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擬開發人工智慧參與藥品生産
2017-06-20 12:48: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20日電  在全球制藥企業紛紛削減研發經費的大背景下,日本京都大學和約70家制藥及IT相關企業日前聯合組成研究機構,計劃開發專門用于研發新藥的人工智慧,以大幅降低藥品研發成本。

  據日本制藥工業協會統計,目前每種新藥研發大約需要10年時間,所耗經費高達1200億日元(1美元約合110日元)。而新組成的研究機構計劃利用20種人工智慧,將新藥研發周期縮短為3年。京都大學該項目負責人説,人工智慧能夠把新藥的研發周期縮短一半甚至三分之二,費用則有望減半。

  新藥研發人工智慧的工作內容包括鎖定致病蛋白質、篩選對蛋白質起作用的藥物成分、評估藥物成分的安全性並決定合成方法、制定臨床試驗計劃以確定藥效等。僅篩選藥物成分一項,以往靠制藥企業研究人員調查海量的國內外醫學論文和數據,耗時又耗力,而人工智慧則可以更快地處理龐大的醫學文獻數據。

  目前日本醫療服務中已出現人工智慧,但在新藥研發應用上尚無先例。日本政府將為該項目研究提供5億日元資金支援,希望人工智慧幫助“日本制造”提升國際競爭力。除京都大學外,東京大學、理化學研究所、武田藥品工業、富士通也將參與此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美媒:中國的智能手機品牌為什麼在印度成功?
    中國品牌正在統治全球增長最快的智能手機市場。去年10月至11月,在印度排名前五的智能手機品牌中有4個來自中國,Vivo、小米、聯想和OPPO在該市場的總份額已超40%,遠高于一年前的14%。除了多年生産經驗,中國廠商在印取得成功的秘訣還包括已在中國本土奏效的行銷策略。
    2017-06-17 09:55:16
  • 美國企業開發新智能係統憑手勢控制家具
    據環球網報道,美國一家企業推出了無需語音,只用手勢就能對智能家居産品進行遠端控制的産品。Hayo能通過近場視覺去感知空間,公司所採用的視覺能減少誤報率,只有當用戶和遠端控制器互動時,才會觸發遙控。
    2017-06-15 09:07:55
  • 歐洲環境署説智能産品有助發展迴圈經濟
    歐洲環境保護署6日發布報告説,通過開發和使用更智能的産品和服務,有助于向資源利用率高的迴圈經濟轉型。
    2017-06-07 11:25: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特戰蛟龍海岸擒“敵” 紅藍對抗鬥智鬥勇
    特戰蛟龍海岸擒“敵” 紅藍對抗鬥智鬥勇
    一起練瑜伽
    一起練瑜伽
    揭秘中國科大少年班
    揭秘中國科大少年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7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