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結合傳統謀發展——盧安達網約車公司的摸索之路
2017-06-13 12:38: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加利6月12日電  通訊:結合傳統謀發展——盧安達網約車公司的摸索之路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吳志強

  盧安達首都基加利11號街旁的商業區一如既往的繁忙。在街角一幢普通的三層商業樓內,肯尼亞青年邦迪·沃克坐在網約車公司afrionline進門處的辦公桌前,他旁邊坐著一位接線員。

  這家公司位于二樓,公司的標誌貼在玻璃門上,樓下是一家肯尼亞銀行在當地的分行。

  30歲的沃克是afrionline盧安達分公司的常務董事,也是聯合創始人之一。公司業務現在已開展到了讚比亞,而盧安達是公司起步的地方。沃克説,盧安達的計程車主要以公司或者私人車主組成的合作社形式運營,afrionline是盧安達目前唯一的網約計程車公司。

  盧安達公共事業管理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盧安達全國共有52家計程車公司和合作社,這些公司和合作社的計程車總數為643輛。

  據盧安達發展委員會介紹,顧客通常可以在計程車指定停車點找到計程車,也可以通過電話或者酒店約車。在基加利,相比計程車,“摩的”(摩托車的士)是更為流行和便宜的出行方式。

  沃克和他的肯尼亞生意夥伴創立這家公司的目的是提供更有科技含量的便利服務。“我們的業務現在包括網約計程車、網約外賣和快遞及網約租車,我們會繼續發展這些業務,提供基于互聯網的服務。”沃克説。

  網約計程車是afrionline在盧安達最先開展的業務。公司2015年開始開發網約計程車的手機應用,網約外賣和快遞手機應用近日也已上線。

  公司計劃把所有網絡平臺業務推廣到烏幹達、肯尼亞、喀麥隆、安哥拉……其中,烏幹達公司已在籌備中。

  沃克介紹説,基加利目前有約100位計程車司機注冊成為afrionline的網約計程車司機,不同時間段平均活躍司機人數為50人。按他的説法,盧安達法律不允許類似“優步”的私家車從事網約車運營行為,所以公司只提供網約計程車服務。

  受計程車司機智能手機普及率和智能手機使用能力等因素影響,afrionline目前在盧安達不得不暫時放棄原先完全依靠手機應用實現自助約車的設想,依賴更為傳統的約車途徑——電話約車和到府約車。

  “我們下一階段的目標就是解決手機應用上沒有可用司機的問題,不過這需要投資。我們幫助一些司機購買了智能手機,正對他們進行培訓。我們也在與合作夥伴們磋商向司機提供手機上網服務事宜。”沃克説。

  沃克和他的夥伴們也在尋找資金建立自己的車隊。他説:“非洲有很多失業的年輕人,他們會對這方面的工作感興趣,這也是為什麼‘優步’這樣的服務能在一些非洲國家迅速發展的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