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涉險脫困後特梅爾仍面臨三重挑戰
2017-06-11 07:47:3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過三天的討論和12個小時的投票,當地時間6月9日21時,巴西最高選舉法院最終以4比3的票數裁定2014年大選結果有效,特梅爾可繼續任職總統。

  在此次最高選舉法院審理的選舉賄金案中,前總統羅塞夫和現總統特梅爾面臨20多項指控,其中包括擅自修改政府經濟數據以及在大選中收受企業獻金等。投票從9日上午9時一直持續到夜間9時。到晚8時為止,7名法官中的6人已完成投票,形成了3比3的均衡態勢,最終主審法官門德斯一錘定音打破平局,特梅爾得以涉險脫困,繼續擔任總統職務。

  對于此次審理,特梅爾本人一再表示,這項關于選舉程式和合法性問題的審理原本係“純粹的技術性問題”,如今卻因其身陷危機而帶有過多的政治色彩。主審法官門德斯最終投票支援特梅爾的理由也與之一致,他在開庭之初便表示“不要期待在選舉法庭解決政治危機”,意在將2014年大選的問題與眼下的政局危機劃分清楚。

  實際情況則是,無論是開端還是結果,選舉賄金案都已經不可避免地沾染了強烈的政治色彩。由于特梅爾可能在選舉中被罷免,此次判決結果早在5月中旬“封口費”事件爆發之初就被視為足以左右國家未來的決定性事件之一,而如今的最終判決結果無疑會對政治危機中各方勢力的態度立場産生巨大影響。

  審判結果出爐後,涉險渡劫的特梅爾終于可以長出一口氣。不過對他來説,現在還遠遠不是高枕無憂的時候。欲保全職位,特梅爾仍面臨著三項重大挑戰:一是“封口費”事件引發的、聯邦最高法院就腐敗案對特梅爾發起的司法調查;二是特梅爾政府的重要政治盟友社會民主黨或將脫離執政聯盟;三是反對黨不斷向國會提交彈劾總統議案。

  司法調查方面,自5月17日“錄音門”爆發以來,特梅爾始終處在調查的陰影之下。特梅爾的兩大親信羅雷斯和阿爾維斯已相繼被捕入獄。有消息人士認為,此二人有可能在調查中曝出更多不利于特梅爾的資訊。

  盟友方面,由于現政府執政危機不斷加深,繼幾個小型政黨之後,特梅爾的最大政治盟友、社會民主黨內部也出現了脫離執政聯盟的意見。而特梅爾領導的民運黨的代表則針鋒相對地在國會內部為現政府進行了多場辯護,甚至作出了“如果社民黨脫離執政聯盟,民運黨在2018年的大選中將不再為其提供任何幫助”的表態。

  彈劾風險方面,自針對特梅爾的司法調查啟動以來,國會內部每周都會有數份彈劾議案提交至國會主席羅德裏格·馬亞手中,而作為唯一有權開啟彈劾進程的人物,馬亞則擱置了所有提案。實際上,馬亞此舉的真正動機同樣是自保。

  早在特梅爾之前,馬亞就已經身陷“洗車行動”反腐調查之中,被社會輿論稱為“隨時可能入獄的國會主席”。特梅爾危機爆發後,按巴西法律規定,若特梅爾辭職或被彈劾下臺,馬亞是間接選舉的第一順位者,將接替特梅爾擔任總統至2018年底。但馬亞心裏清楚,自己若真繼任總統,在接下來的一年多時間中就將成為社會輿論的關注焦點和司法調查的眾矢之的,加之彈劾進程極為漫長,馬亞大可將彈劾作為司法調查之後的選擇。(記者張峻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29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