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自助餐"盛宴"變"剩宴":"別虧本"致浪費
2017-06-11 07:31: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助餐:別讓“盛宴”變“剩宴”(讓“光碟”成為習慣)

  “扶著墻進,扶著墻出”,被戲稱為吃自助餐的理想狀態。但是,“別虧本”心態很容易導致食物浪費。日前,記者在北京走訪了多家自助餐廳,發現饕餮盛宴淪為“剩宴”的現象依然嚴重。

  近日一個晚上,在位于北京市慧忠北裏的一家國際美食自助餐廳裏,記者看到,在一對年輕人就座的餐桌上,光大蝦就足足擺了4盤。而在烤生蠔取餐處,有人一盤不夠還要添加,直到服務員勸阻“一人只能拿一盤”才罷休。

  20時許,不少人已酒足飯飽,跟開始盛一盤“消滅”一盤相比,“戰鬥力”大大下降,桌上的剩菜也堆積起來。“您這盤不要了吧?”一眼沒看見,還剩兩塊燒鴨的盤子,已被服務員收走,話音未落,燒鴨已被倒進泔水桶。

  客人離席後,把一整盤未動的食物直接倒進泔水桶,很多服務員早已習以為常、面不改色。“怎麼剩下這麼多?”面對記者的詢問,顧客王女士有些不好意思,“收費這麼高,不多拿點覺得虧了,沒想到拿多了,實在吃不下了。”而就在王女士隔壁桌上,一家四口剛剛離席,桌上赫然擺著3盤食物,有烤雞翅、蝦餃、南瓜包、肉丸、炸魚等,還有兩滿杯的飲料……記者注意到,個別顧客吃不下又覺得面子過不去,悄悄將蝦皮、雞魚骨頭等廢棄物,“掩蓋”在未動的食物上;還有人將食物偷偷倒進湯碗裏。

  王女士的想法很有代表性。面對“吃自助餐為什麼容易剩”的問題,很多顧客表示,吃自助餐怕“虧本”,先可著海鮮、魚蝦、肉類和品牌冰淇淋拿,結果容易剩下;有的是自己“手大肚小”造成浪費,有的則是“樂于助人”,吃到了好吃的,就主動給桌上每個人都拿一份,結果最後拿多了……

  自助餐浪費情況嚴重,也讓很多商家頭疼。大多數自助餐廳裏,都在醒目位置張貼著“節約食物,人人有責”“少量多次,避免浪費”“浪費過多,將收取××元餐費”的“溫馨提示牌”,但效果十分有限。有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了減少爭執,也怕流失“回頭客”,只要不是太過分,都不會加收餐費,也不願“得罪”顧客。

  一些自助餐廳採用飯前收押金、“光碟”送獎品的方式,引導顧客節約食物的做法,效果不錯。記者來到位于北京市朝陽區豐聯廣場的一家海鮮自助餐廳裏,顧客熙熙攘攘。“為了防止浪費,我們向每位顧客收取100元押金。顧客吃完飯後,店員會檢查有沒有浪費,如果沒有,就把押金退還顧客。”餐廳工作人員介紹。記者注意到,因為有押金限制,不少顧客在取餐時“手下留情”,即使最後吃撐了,也努力把盤子打掃幹凈。

  “商家制定規矩很重要,但最根本的還是讓人意識到‘浪費可恥、節約光榮’,在人內心深處形成‘光碟’意識。但在這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位專家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2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