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選舉賄金案 總統險過關
2017-06-10 16:40: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6月9日電(國際觀察)巴西:選舉賄金案 總統險過關

  新華社記者 張啟暢

  巴西最高選舉法院9日對2014年總統大選獲勝者羅塞夫及其競選搭檔、現任總統特梅爾是否在選舉中舞弊和收受賄賂一案進行投票,最終以4比3的結果宣布兩人無罪。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特梅爾挺過這一關,但他接下來依然面臨不小的挑戰。

  險遭罷免

  2014年巴西總統大選中,時任總統羅塞夫和競選搭檔特梅爾獲勝,連任總統和副總統。在那之後,敗選的巴西社會民主黨起訴執政黨收受企業的非法政治捐款,法院對此立案調查。

  對于羅塞夫和特梅爾選舉賄金案的審理原定在今年4月4日進行,但最高選舉法院決定推遲審理工作,理由是讓辯方有時間提供證據。

  本月6日,最高選舉法院重新開庭審理此案。羅塞夫和特梅爾共面臨23項指控,其中最主要的是兩人在選戰中被懷疑收受建築公司的獻金。而通過行賄,這些企業獲得了巴西石油公司的建築工程合同。其他指控還包括依靠宣傳手段擾亂選舉秩序等。

  根據巴西法律,如果被判存在違法行為,特梅爾將被罷免總統一職,而去年遭到彈劾的羅塞夫將在8年內不得參選及出任公職。

  得以喘息

  經過4天的審理,巴西最高選舉法院9日白天進行投票,直到晚上才結束,過程頗具懸念。

  共7位法官參與投票,而前6票“打成了平手”。結果,隨著主審法官希爾馬爾·門德斯最後一個投下無罪票,最高選舉法院最終以4比3的投票結果宣布兩人無罪。

  這一審判結果讓近來不斷遭遇執政危機的特梅爾免遭罷免,從而獲得喘息之機。

  特梅爾曾在7日對外表示,他相信自己不會因法院判決而下臺,他“將領導政府直至2018年12月31日”,也就是任期結束。

  挑戰依舊

  雖然選舉賄金案風波暫告一段,但擺在特梅爾眼前依然有不少挑戰,其中最嚴重的就是“封口費”事件及其後續影響。

  巴西媒體上月報道,巴西肉製品企業JBS集團負責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向司法機構提供了一段他今年3月與特梅爾交談的錄音。錄音中,特梅爾要求該企業每月向已入獄的前眾議長庫尼亞繼續支付一筆“封口費”,以換得後者在獄中保持沉默。

  預計,總檢察長羅德裏戈·雅諾特將在近期向巴西聯邦最高法院提交申請對特梅爾展開調查,而聯邦最高法院也在本周對特梅爾提出關于“封口費”事件的82個問題。

  此外,特梅爾執政聯盟中的重要力量巴西社會民主黨預計近期將宣布是否脫離政府。這也是上月巴西社會黨等4個黨派決定脫離執政聯盟後,特梅爾的執政基礎可能遭遇的又一次打擊。

  在經濟領域,隨著政治危機不斷持續,市場對剛剛走出經濟衰退的巴西經濟前景再度持謹慎態度。

  在此前于聖保羅召開的巴西投資論壇上,摩根大通巴西分部主管何塞·貝倫格爾説,圍繞總統特梅爾的政治風波會對巴西經濟復蘇産生一定影響,現在需要時刻關注各項經濟數據的表現。此外,隨著特梅爾忙于應對政治危機,由其主導的養老改革和勞動法改革在立法機構通過時可能遭遇障礙,而市場認為這兩項改革對于推動巴西經濟繼續復蘇十分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巴西最高選舉法院裁決羅塞夫和特梅爾無罪
    巴西最高選舉法院9日對2014年總統選舉獲勝者羅塞夫及其競選搭檔、現任總統特梅爾是否在選舉中舞弊和受賄一案進行投票表決,最終以4比3的投票結果裁決兩人無罪。
    2017-06-10 09:25:15
  • 巴西法院重新開庭審理總統選舉賄金案
    巴西最高選舉法院6日重新開庭,審理2014年總統選舉獲勝者羅塞夫及其競選搭檔特梅爾是否存在舞弊和收受賄賂行為。
    2017-06-07 12:17: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豹“公主”一歲了
    雪豹“公主”一歲了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