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總統建議延長國家緊急狀態至11月
2017-05-24 21:06: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24日電(記者 韓冰 應強)在英國曼徹斯特恐襲案發生兩天後,法國總統府24日宣布,總統馬克龍當天決定向議會提出建議,將原本于今年7月15日到期的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11月1日。

  法國總統府在新聞公報中説,馬克龍在當天召開的法國國防與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上作出這一決定。同時,馬克龍還要求法國政府就國家緊急狀態到期後如何應對恐怖襲擊威脅提出措施建議。這一要求旨在為法國政府在未來數周內推出新反恐法案作準備。

  據介紹,馬克龍在會議上還就成立跨部門反恐協調中心作出指示,該中心的組織架構將在今年6月7日前由法國國防與國家安全委員會決定。馬克龍曾在今年法國總統競選期間承諾成立這一機構,以加強反恐。

  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利普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之所以打算延長國家緊急狀態,是由于法國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依然處于很高水準”。

  2015年11月13日巴黎發生連環恐怖襲擊後,時任法國總統奧朗德宣布法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由于法國反恐形勢一直較為嚴峻,國家緊急狀態多次延長。去年12月,法國議會批準將這一狀態延長至今年7月中旬。

  法國有關法律規定,在緊急狀態下,政府可以實施宵禁以限制人員和車輛通行,警方可以無需法官文書就對有關房屋進行搜查,並對可能給公眾安全帶來危害的人員的出入進行限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30155